新疆警察阿布都赛米江:冰山下的“拼命三郎”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02 13:26:08  作者:李康强 王贵生

“配合协同不够,未能做到第一时间有效处置……”7月15日下午,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海拔3940米的明铁盖山口,一场边境前沿处突演练刚刚结束。小结讲评时,民警阿布都赛米江·艾克帕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他身后,正是著名的瓦罕走廊。

今年27岁的阿布都赛米江,是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排依克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工作以来,他克服高寒缺氧的高原执勤环境,总是奔波在边境最前沿,边境辖区的村落和边境线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阿布都赛米江与群众护边员在巡逻间隙啃馕

“我们单位是全国唯一一个一所邻三国的单位,我们的边境管控任务极为繁重!”提及自己所在集体时,阿布都赛米江由衷地自豪。他说,排依克边境派出所辖区与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3国接壤,250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多个重要的山口。

今年6月18日,为加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派出所决定组织民警深入前沿踏查采集各类资料,重新绘制边境踏查、实地布防、山口要道地形图。

获悉这一情况后,阿布都赛米江第一个踊跃报名受领任务。

“所长,我对边境一线熟悉,这项任务由我带着民警去完成吧!”在他的软磨硬泡下,所领导不得不同意他的请求。

从派出所出发后,一项项困难摆在了他和同事们面前。

车到不了的地方就骑马,马到不来的地方就徒步。尤其途中还要翻越多座海拔4500余米的达坂。

面对各类困难,凭着多年巡逻踏查的经验,阿布都赛米江带领2名民警和3名群众护边员一路趟冰河、啃干粮、饮雪水客服重重困难,先后利用25天时间,累计徒步310公里,成功完成了此次踏查任务,对后续的“无死角,无盲点”管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难事必有所得,这是阿布都赛米江一直坚持的信念。”民警罗楷说,在平时的工作中,阿布都赛米江总是模范带头做好各项工作,为其他的民警做好了榜样。

阿布都赛米江带领民警在边境前沿巡逻

排依克边境派出所辖区地处偏远,当地牧民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相对薄弱。今年3月,为了防控疫情,阿布都赛米江从网上搜集整理疫情防护相关知识,自己翻译并印制成册,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和战友们走访了辖区常住群众116户430名,将自制的疫情防护手册发放至每一位老百姓手中,有效提升了边疆群众疫情防护的意识。

意识增强了,措施也要跟得上。为进一步掌握辖区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阿布都赛米江率先在辖区群众间组建微信群,制定返乡人员每日情况报备制度,督促他们定时测量汇报体温。

6月27日,高强度的工作和不规律的饮食让阿布都赛米江·艾克帕尔终于“倒下”了。当晚,阿布都赛米江感觉腹部疼痛难忍,吃了几粒止痛胶囊后疼痛感并无减弱,相反全身虚汗、脸色发白。战友见状赶紧联系车辆送往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是急性胆囊炎,在住院治疗3天后,他就匆匆出院,赶赴工作岗位。

“他爱学习,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大家都叫他拼命三郎。”在该所教导员张龙飞眼里,阿布都赛米江责任心强,群众工作扎实,积极上进,是一名优秀的警察,现在已经是所里的业务骨干。

今年7月10日,对阿布都赛米江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经考察研究,党支部同意了他的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爱拼才会赢,我会一直拼下去,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在党员转正仪式上,阿布都赛米江抚摸着胸前崭新的党徽,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