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东:29岁的全警"标兵″!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9-01 18:18:35  作者:石丽娟 董鹏飞

夏东参加雪地大练兵

“要给学员一滴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公安局战训大队大队长、警务督察大队副大队长夏东,从事警营教官7年来始终铭记于心的一句话。前不久, 29岁的夏东被公安部评选为全警大练兵 “标兵个人” 。

素质过硬是王道

“自己素质不够硬、技能不够熟练,就教不好学员。”8月15日,夏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2年8月,夏东从新疆警察学院毕业,通过考试成为乌恰县公安局民警,他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新警训练。

“在新警训练中我遇见了我的老师,他对我的帮助很大,让我成长特别快,从入警到成为教官用了11个月。”夏东回忆到。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战法,每天他都会把课余的时间用来寻找技巧,以便于提高综合战斗力,慢慢地自己就习惯去钻研了,有不懂的就会向教官请教。从那时起,单位的图书馆就成为夏东每天必报到的地方。  

通过不断的努力,夏东研究警务技能小有心得,分到了战训大队,开始了教官生涯。

为了不断打破成长的瓶颈,7年来,夏东每天坚持不少于2小时的自身训练,哪怕再忙也会在睡前阅读相关的书籍。

乌恰县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射击比武

“每天看书,对我们平时的训练有很大帮助,可以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这样在教学的时候,就可以详细的给学员们讲解缘由,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夏东笑着说。

正因夏东的刻苦与努力,7年的教官生涯中他获得多项荣誉,其中获个人嘉奖2次,优秀教官4次,今年1月还被乌恰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公务员。

冷面却是热心肠

夏东先后针对各类警种开展集训演练活动,并及时组织教官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在送教结束后,他让教官们相互探讨、取长补短。无论是遇到教学困境,还是出现意见分歧,夏东都像定海神针一样,将整个教官组紧紧团结在一起,把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贴合实战的警务技能运用到教育训练中。

夏东正在骑马射击

2018年10月,乌恰县公安局民警颜有余在克州公安局参加大比武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被调至战训大队从事教官工作。进入到新的岗位,同事们都对颜有余表示祝贺,但作为上司的夏东却对此不闻不问。

“当时我心里有些郁闷,在组织训练中,他总是挑我毛病,到了月总结的时候,他居然提名我为优秀教官。”颜有余回忆起与夏东工作时,仍记忆犹新。原来,夏东发现颜有余虽然各项体能素质都很过硬,但有些不细心,担心自己如果祝贺他,会让他有些“飘飘然”。

“我感觉自己无地自容,后来慢慢了解,夏东是个外冷内热的人。”颜有余说,“夏东在训练过程中十分严厉,凡事他都会以身作则,要求大家做到的,他总是自己先做到,但生活中却是一个很贴心的人。”

婚礼一推再推

2020年年初,疫情突袭,刚回到老家准备完婚的夏东,得知同事们陆续奔赴一线的消息后。夏东果断收拾行李,面对父母和未婚妻的挽留,他虽有不舍,但他深知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和责任,他决定推迟婚礼。

夏东和未婚妻合影

“我是党员、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我的职责!这个时候,我应该回到我的岗位上去。”夏东坚定地说。

回到单位,部署分工已经结束,夏东因休假在老家,未被列入一线执勤的人员名单中。他连夜向领导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去一线岗位执勤!

夏东给同事戴护目镜

夏东被安排在康西湾检查站执勤,那里是进出乌恰县的重要交通枢纽,他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细致入微地做好各项战“疫”工作。

7月,“疫”情再次反弹,熟悉的情节再一次上演,夏东又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岗位上。让他唯一遗憾的就是再一次推迟了婚事。

“战‘疫’胜利后,我想休假回老家,让我的‘她’穿上婚纱,共圆我们这个迟到的约定。”夏东内疚地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