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疆70岁的社区志愿者、退休检察官张飚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31 13:27:14  作者:如歌

8月28日18时,古稀之年的张飚完成了当日的值班任务,正和来接班的志愿者小连做着交接事宜。

张飚的值班点在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机场片区管委会飞机场社区的一栋居民楼楼下,一张废置的学生课桌上放着消毒水、洗手液、体温计和体温测量登记表,后面是一把破旧的椅子……在这里,志愿者24小时轮岗,任务就是“严防死守”所负责的楼栋,监督居民遵守防疫规定。

张飚在做社区志愿者


截至28日,张飚已经在志愿者岗位坚守了40天。

“今天可以按点做饭了。”一老一小交班过后,张飚便乐呵呵地回到家中,卷起袖子干起了家务。

邻里并不知道平日和蔼可亲、带着红袖标的“张叔”竟是全国模范检察官、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改革先锋”张飚。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张飚“改革先锋”称号,并颁发了奖章

8年前,张飚从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退休后,带着患重病的妻子来到乌鲁木齐市,照顾同患重病的女儿,还有年幼的外孙。

8月27日,记者在朋友发来的一张照片里发现了张飚。尽管一排人都穿着防护服,但还是辨认出那个熟悉的身影。

于是,记者联系到他,有了以下对话。

志愿者合影(右五为张飚)

张飚获得社区“抗疫先锋“称号

“因为你的挺身而出,成为广大居民最贴心的“服务员”,无私奉献在各族居民身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中国力量……感谢在这场与病毒抗争的战役里,您用行动昭示着自己的决心,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战疫故事。”8月26日,张飚和其他志愿者们收到了社区精心制作的《致敬逆行者》纪念卡片,他还获得了社区授予的“抗疫先锋”称号。

如今,疫情好转,小区居民的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张飚仍在继续履行责任,他说,不发撤令,决不收兵。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