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 张军要求

以业绩考评为抓手落细落实司法改革任务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28 12:05:26  作者: 刘子阳

新疆平安网讯 8月27日,全国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强调要紧紧围绕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这个主题,以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为抓手,把党中央和中央政法委各项部署要求落细做实,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军指出,要抓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切实加强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促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完善。要坚持质效为重,坚决改变以数量为王的考评思路。考评不是简单下指标,必须改变以数量为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核心,在重质量、增效果中要效率、看数量。坚持实事求是,体现不同地区和部门的差异。坚持动态管理,做到循序渐进。坚持严管厚爱,尊重检察人员的主体地位。要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严格区分办案质量瑕疵责任与故意枉法办案责任,严追责与重保障都要到位。

张军指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对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检察机关正在推进的业绩考评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抓手”,通过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引导检察官抓住制约监督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高制约和法律监督履职质量、效率和效果。

张军要求,要认真梳理总结今年以来各项检察工作推进情况,用好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把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融入监督办案等各项工作,确保优质高效。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更精准服务“六稳”“六保”。要把司法为民的宏观要求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评价指标,持之以恒落细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有效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司法办案确立规则、引领社会,通过业绩考评鼓励把检察职能向深层次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要持续强化检察队伍政治、业务建设。要通过办案、工作指标的设置,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得更紧、落得更实,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