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7年,他带领护边员把国旗插在边境线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28 18:22:26  作者:尹伟 李刚

“哈斯热,把这几面国旗也装上。”8月25日一早,塔斯恒·叶尔克拜嘱咐护边员哈斯热·努尔太说。

塔斯恒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他负责该乡的边境管理工作,常年驻守边境一线。每次护边员去边境巡边的时候,塔斯恒都会嘱咐他们装上国旗,在巡边的途中将国旗插在边境线上,这件事他坚持了27年。

塔斯恒与护边员等一起巡边

46岁的塔斯恒对巡边护边有着很深的情结。19岁那年,塔斯恒在杜来提乡广播站工作。当时,当地农村有线广播刚刚兴起,但是覆盖范围不广,为向当地牧民宣传党的政策,塔斯恒经常要跟随当地牧民一路颠簸转场,有时甚至到距离杜来提乡200多公里的喀拉依里克边境区域。

“那会没有交通工具,好多地方连路都没有通,只能靠骑马、靠步行,和外界失联个十天半月都是常事。”塔斯恒回忆说。

在那次送“文化下乡”的活动中,塔斯恒看到很多居住在边境地区的农牧民都渴望外界生活,可由于信息闭塞、思想封闭,大家的生活很乏味。

“我当时去的时候带了一面国旗,很多孩子们都扑上来边看边摸,还有一些老乡回忆其革命时期的事。”塔斯恒说,当时他就在心里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当一名边境线上的“移动科普宣传员”。

回到乡里,塔斯恒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单位领导和家人,并得到支持。随后,塔斯恒开始跟乡里的牧民学习骑马,锻炼自己的生活技能。1996年,塔斯恒任杜来提乡政府派出所联防队队长,他主动申请负责边境牧区的治安工作。

“那时候就是送法到牧区,帮牧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塔斯恒回忆说。2002年7月,塔斯恒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他的感染下,当地牧民纷纷报名参加护边员队伍。据统计,截至目前,杜来提乡有100多名牧民陆续加入护边员队伍。

今年5月22日,塔斯恒带队清理巡逻路上的积雪

2017年5月,因边境建设的需要,塔斯恒主动请缨走进边境一线参与工作。5月的边境线冰雪未化,物资运输车辆无法进入山地,熟知边境地形的塔斯恒组织牧民、护边员依靠骆驼和马匹运输,面对2米厚的积雪,他们一边铲雪,一边向前移动,硬是开出了一条道路,将物资运送上去。

在海拔超过2000多米的边境线上,山间气候复杂多变,山顶积雪常年不化,暴风雨雪时有发生。2019年7月,塔斯恒带着几名护边员到边境一线巡逻并修复边境设施,靠徒步,耗时近一天才终于抵达目的地,拖着疲惫的身躯,他们顺利完成了修复任务。返途中,天气骤变,陡峭山路,又遇倾盆大雨。他们不得已在深山安营扎寨,饥渴难耐,大家用瓶瓶罐罐接着雨水充饥解渴,直到第二天傍晚才顺利返回营地。

27年来,塔斯恒无怨无悔地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这里的每一个界碑、每一个毡房都一一刻在他的脑海里。

一岗一哨履行着神圣使命,一时一刻保持着高度警惕,一举一动守护着祖国的万里边防。这是塔斯恒的责任,更是他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