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监狱系统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8-27 12:55:50  作者:新疆监狱

新疆平安网讯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自治区监狱系统突出“关键少数”,拓展普法格局,强化法治宣传,提高普法实效。

突出“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监的能力。

以案释法,把普法工作融入到执法各环节

深入发掘、系统运用警示教育资源,通过举办专项警示教育展览、播放警示教育片、自编警示教育宣传手册等,突出一案一特点、一片一主题,引导广大干警职工依法办事,推动公正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

有机融合,广泛开展基层群众性普法宣传

组织干警职工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与结对群众入户释法宣讲,重点向村民介绍法律法规、常见犯罪罪名解释等知识内容,以周一升国旗大宣讲为契机,集中组织村“两委”、村党员和村民群众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营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观念、推动法治实践的浓厚氛围。

“互联网+”,拓展普法格局

以互联网普法新媒体为载体,进一步拓展普法格局,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的形式,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法律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节点,积极组织干警职工开展法治论坛征文、“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普法作品征集、“普法好故事”新媒体大赛、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法律知识竞赛、青年干警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民法典》、脱贫攻坚、消防、知识产权以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