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特玛克·哈布德力:边境线上的“活地图”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8-26 18:53:47  作者:阿莱

当一名护边员 是一件荣耀的事情

“一年365天,我算了一下,从边境山区往乡里来回跑了298天。”这是今年48岁的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护边员恩特玛克·哈布德力的原话,这也是他的工作日常,一趟一趟跑、一圈一圈转,无数趟的来回,让他熟知边境一线的一草一木,被大家称赞为边境线上的“活地图”。

2004年刚当护边员时,恩特玛克·哈布德力认真学习地理知识,靠骑马、骑摩托车一座山、一条沟地摸索、记忆。每次巡逻,他都拿起纸和笔详细记载边境前沿的地形、地貌。现在,他已成了当地开展边境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帮手。

因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熟练的业务能力,他的护边工作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多次安排其负责萨尔胡松乡护边员的冬季大练兵及哈熊沟、库尔图等边境警务站值班备勤工作。每去一趟边境警务站,他都会耐心地和其他护边员交流谈心,一起排查安全隐患,全力为警务站执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成为了护边员队伍和乡党委之间沟通的“桥梁”。

党员就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

一条弯弯曲曲的巡逻路,在雪顶云间蜿蜒。恩特玛克·哈布德力加入护边员队伍以来,不管天气如何恶劣,都能风雨无阻巡守边防。恩特玛克·哈布德力说:“我们巡逻路上能看到刻有‘中国’字样的界碑,心里就热乎乎的。”

“守好国家的边境才能守住家。”这是恩特玛克·哈布德力十几年来巡边护边的信念。

2018年6月4日爱人努尔古丽·米合买多拉车祸住院治疗2个月,在妻子住院期间,恩特玛克·哈布德力一直坚持不离岗、不脱岗。妻子努尔古丽·米合买多拉说:“在外他是一名护边员,在家他是一名父亲、一名丈夫,是我们家的骄傲,我们需要他,但国家更需要他,所以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他的工作。”  

多年的护边工作经验,让恩特玛克·哈布德力养成了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抽调到市边防办后,他依然是工作中的一把好手,得到了身边同事的一致认可。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冲锋在前的他,对于自己的身体却是再三忽视。在某次护送任务中,车辆底盘发生故障,他钻入车底维修时不慎摔了一跤,为了保障返程安全,他忍着疼痛坚持将车辆维修好。直到第二天送往医院诊治时,才知是踝关节骨折,要立即住院治疗。当同事去医院看望他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住院了,谁在顶替自己的工作?我这好了就马上回到岗位。”

作为一名党员恩特玛克·哈布德力始终注意着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他常说要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就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讲政治、有信念,要讲规矩、有纪律,要讲道德、有品行,要讲奉献、有作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