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王军平:传递温暖真情 彰显奉献本色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8-26 18:53:53  作者:白雪晴

“远亲不如近邻,感谢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感谢无私奉献的你们。”最近,一封感谢信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东八家户片区东方社区天悦龙庭小区15号楼微信群里传播着,居民们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

在大家称赞的志愿者中,有一位“80后”,他从早到晚,风雨无阻为居民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他就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司法局挂职副局长王军平。

司法干警 彰显奉献本色

今年37岁的王军平,是自治区第一监狱主任科员。2019年3月,被选派到米东区司法局担任副局长,主抓社区矫正工作。

在米东区司法局干警们的眼中,王军平是个热情、虚心好学、善于助人的年轻人。来到米东区司法局工作一年多,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样样工作都能拿得起。

乌鲁木齐市新发疫情后,王军平第一时间在社区报名当志愿者,充实到便民服务、心理疏导、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队中,每天起早贪黑,从做好社会封闭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到测体温、清垃圾、搞卫生、照料困难群体到提供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做居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大学刚毕业的李某独自一人居住,开始时,他每天吃饭是靠要外卖。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他的生活成了问题。为了解决他的生活难题,王军平发动楼里住户把多余的锅碗瓢盆都给他送过去,还教他如何做饭。 经过多日锻炼,李某已经能够自己做简单的饭菜。

志愿服务 传递温暖真情

王军平时刻不忘司法人的职责,在服务时为居民耐心讲解相关防疫规定,重点讲解不配合疫情防控可能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在社区干部张理花的眼里,王军平是个热情、心细的志愿者:“社区想到的事,他想到了,社区没有想到的事,他也想到了。”

7月17日,是王军平当志愿者的第一天,他首先认真观察小区停摆的车辆,发现一些车辆把消防通道都堵了。于是,他马上给社区干部打电话,监督车主赶紧挪车。

“只要能将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手中,哪怕多跑几趟,我也很开心。”当志愿者以来,王军平大多数时间都是骑着拖斗三轮车买菜及各种副食品。8月13日上午,乌鲁木齐天气突变,狂风裹挟着大雨,骑着三轮车赶往蔬菜店的王军平一不小心摔倒了,左腿膝盖脱落了一大块皮,鲜血直流,小腿也划破了。他艰难从地上爬起来,把落地的眼镜重新戴上,休息片刻,又继续往蔬菜店赶。

蔬菜詀老板看到他一瘸一拐的进门,惊讶地说:“你怎么摔伤了还来呀?”

他说:“不行呀,居民们还等着我买菜,给他们送去。”

他每天跑来跑去为居民上楼下楼送菜包就多达50多次。衣服每天都是湿透的。

关爱老人 是责任也是义务

针对楼里老年人较多的现状,王军平和学护理专业的志愿者商量,每天坚持在测温时,为老年人测血压,深受居民们的称赞。

帮助空巢老人解决日常生活问题,成为王军平的一项重要的日常服务。他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做好生活服务,随时掌握居民诉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宁愿多跑腿,也要让大家安心居家防疫。

73岁的独居老大爷张玉成不会看微信,每天王军平都要上门询问老人的需求,一来二往,张大爷拿他当家人,每天不论有什么事,都要找他帮忙。

8月11日0时许,奔波劳累一天的王军平正准备睡觉,张大爷给他打电话:“娃,家里没电了。”王军平二话没说,赶紧开门上10楼,敲开老人的门,要了电卡,去帮助老人找物业管理部门人员为老人充了电。当老人灯亮的那一刻,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一个劲地说:“谢谢娃”。

“越是艰难,我们年轻人越要勇于承担。汗水也是人生路上收获的财富!”王军平说。所以,就是在摔伤的日子里,王军平依然是两天一次尽职尽责地夜晚在楼下值守。为了楼里所有人的破晓时分,甘做风雨中的守夜人,默默坚守,不慎风雨。

据统计,一个多月以来,王军平与其他3名志愿者为居民送菜450次,倒垃圾1200余次,买水、买电、送药230次,测量体温2000余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