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检总站全力防范疫情输入反弹 保障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26 12:59:23  作者: 潘从武 张佳 吴晨龙 周旭

新疆平安网讯 近期以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锋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150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00多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保障民生,全力守护国门口岸和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上!

“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国门,疫不退,我不退!”8月22日,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由霍尔果斯边检站执勤八队民警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身着防护服,在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坚守岗位,保障安全通关。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应该顶上去!”该站边检处副处长吴军说。疫情期间,该执勤队民警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保障1000余万件物资通关。民警董心阳在孩子生病的情况下,坚守抗疫一线30多天,民警王进连续2次推迟休假,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

无独有偶,在距离霍尔果斯数百公里外的阿拉山口边检站,姐弟俩袁丹、袁海乐同时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分赴铁路和公路口岸,共同守护着国门平安,被传为佳话。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中塔卡拉苏口岸,卡拉苏边检站民警杨开祥作为全站首批党员突击队成员,在海拔4000多米的国门坚守28天,完成900多个集装箱、40万件物资的吊装监护,确保了各类物资顺畅通关。

民警的坚守付出为抗“疫”提供了强力支撑,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边检站等开关单位全面提升勤务等级,按照 “非接触式查验、国门车辆甩挂、吊装”的模式,持续加强口岸查控,确保国门口岸安全,出入境秩序井然。

坚守一线,两推婚期

“疫情就是命令,我个人付出点不算啥。”该总站哈密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见习民警尼加提·外力,原计划在今年2月15日举办婚礼,1月份国内疫情发生后,他决定推迟婚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后来疫情缓和后,他重新计划在7月20日举行婚礼,没想到疆内疫情再次发生,正在休假的尼加提·外力经过与爱人商量,决定再次推迟婚期,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加入抗击疫情工作,与战友一起守护着新疆“东大门”的安全。上半年以来,该站共检查车辆38.5万辆次,验放旅客77.9万人次,为群众解决困难300余件,发放应急物资1000余件,抓获不法分子2人。

与尼加提·外力一样,霍尔果斯边检站90后新婚民警董晨鑫、王安君,原计划8月1日在陕西渭南老家举办婚礼。疫情期间,两人始终在一线奋战,眼看婚期临近,两人经过商量,决定通过视频连线,让家人为他们举行了一场“没有新人的婚礼”。

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科克牙尔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王佳乐,原计划回家陪母亲做手术,疫情发生后,他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筹备抗疫物资3000余件,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保障。伊尔克什坦边检站民警姜智玮顶着腰伤在抗疫一线坚守60余天,探索提升疫情下的通关效率,通关量由每日2辆提升到每日最高160辆。

警灯闪烁群众心安

“每晚看到你们的警灯,心里就安稳多了。”8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90团居民向当地边境派出所民警发来微信。

该总站广大民警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还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稳定。

“感谢民警同志,要不是你们及时帮忙,真不知道该咋办!”7月29日,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伯力克特边境派出所辖区一名老人突发胰腺炎,需要立即送医治疗。接到报警后,该所经过协调,仅用不到20分钟就将老人送到医院,为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7月15日,阿克苏支队土木秀克边境派出所辖区突发洪水,民警经过彻夜救援,救出被洪水围困群众16人,转移群众500余人。

受疫情影响,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小麻扎边境派出所辖区桃子出现滞销,派出所得知情况后,开展线上助农活动,帮助销售桃子上千公斤,既实现了增收致富,也使辖区环境更加和谐。

据统计,疫情期间,该总站各级累计为辖区群众提供救援、民生等服务530余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60余件。广大民警牢牢守护着新疆16个国门口岸、5700多公里边境线和20.4万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