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法院“云上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8-25 18:19:17  作者: 曼得力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人民法院通过与温泉县看守所“云连线”远程视频方式对温泉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刘某贪污、受贿罪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12月至2014年5月,被告人刘某任博乐市城投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安排公司副总经理与招投标公司以签订虚假合同的形式,骗取国家资金。2012年9月至2017年12月,被告人刘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项目、拨付资金、职务提拔等方面接受请托、提供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刘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套取国家资金据为己有,为请托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温泉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依托“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公开开庭审理,根据被告人的申请,依法通知证人出庭作证,庭审过程中,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审判长告知了被告人在庭审中享有的权利,公诉机关对被告人的违法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的具体犯罪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整个庭审过程有条不紊,气氛严肃、节奏紧凑,达到较好的效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温泉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完善办案方式,通过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为刑事审判按下快捷键,远程庭审不仅保证了案件的高效审理,也依法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权利。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