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边境派出所开通网上矛盾化解平台 半年调解纠纷百余件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25 14:03:01  作者:潘从武 周游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汽车修理铺老板陈某的电话报警称:“车修好后,车主秦某一直以各种理由不付钱。”

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民警向他推荐了派出所的网上矛盾化解平台,在民警引导下,纠纷双方进入平台调解群,三方在群内进行在线视频调解。

经过民警近1个小时的耐心调解,欠款人秦某在线向陈某赔礼道歉,并当即将4982元修车费微信转账给李某。

事后,陈某感慨不已:“原以为维权会很麻烦,没想到通过这个平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的烦心事,太方便啦!”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疆昌吉边境管理支队针对辖区内厂矿企业多达百余家且地处偏远,有的企业距离当地边境派出所达百余公里的实际现状,开通了以互联网视频、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群调解的劳资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提供了跨时空地域调解、让群众少跑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该支队5个地处偏远的边境派出所均建立了网上矛盾纠纷调解平台,辖区老百姓遇到纠纷时先电话报警,管区民警核对警情后,将双方当事人拉入平台调解群。其间,双方当事人可以先通过群内民警推荐的相关案例与自身情况进行对照,民警及时答疑解惑,再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双方群众、民警三方群组内单线面对面视频,在执法记录仪下开展在线调解和调解确认等服务。

据介绍,经过近半年的运行,该平台运行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该支队已有20余名边境派出所民警进入5个矛盾纠纷平台,在线答疑解惑、调解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矛盾纠纷百余件,妥善处理劳资纠纷涉及50余万元。该支队将对此矛盾调解方式进行广泛推广,引导群众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让边境派出所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让地处偏远的群众成为派出所网上调解平台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