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政法系统: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25 12:41:21  作者: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区政法系统迅速行动,号召每一名政法干警争当“光盘侠”,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做表率,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政法委

“石师傅,今天的丁丁炒面味道真不错。”“中午的拉条子剩了一些,晚上加工了一下,咱可不能浪费粮食。”8月16日,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委政法委职工食堂,厨师石继红给大家传授炒剩饭的秘诀。

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把剩饭再加工端上餐桌,这在阿勒泰地区各政法单位职工食堂已不是新鲜事。连日来,阿勒泰地区各政法机关纷纷发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每一粒粮食”倡议,并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将厉行节约的理念融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鼓励大家互相提醒、互相督促,共同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新疆法制报)

法院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通过“钉钉APP”组织各支部召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云讨论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警当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表率者和引领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让餐饮节约美德形成习惯。(伊州区人民法院)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活动,坚决杜绝粮食浪费现象。

该院在食堂墙上张贴食堂管理规定,专门对浪费粮食行为作出处罚规定,并开展线上“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倡议活动。(尉犁县人民法院)

检察院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人民检察院要求全院干警立即行动起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喀什地区莎车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全院干警及家属发出“抵制浪费、勤俭持家,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的倡议,引导广大检察干警及家属牢固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培养“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良好风气,动员全院检察人员及家属立即行动起来,争当勤俭节约的排头兵。

公安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独山子区分局成立伙食委员会,并出台《杜绝浪费管理办法》,贴在7个食堂最醒目的地方。

为保证不浪费,食堂师傅每天每餐在微信群里发布食谱,统计确切就餐人数,保证按量供应。此外,微信群还设计了每天饭菜评价小程序,从质到量大家都可以评价,食堂根据评价进行饭菜调整,避免浪费。(郭玉强 刘永勋)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发布《开发区公安分局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在食堂、取餐处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标语,民辅警取餐严格按人数定量打饭,避免出现浪费。

后勤保障室积极创建“绿色警营、节俭警营”生态菜园,通过组织民辅警“走进菜地”,亲身感受“汗滴禾下土”蔬菜种植体验,真切领悟“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同时,将“超产”的蔬菜以风干、腌渍等方式储存,确保伙食营养合理搭配的同时,有效避免浪费现象发生。(巴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公安局汉宾派出所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全体党员民辅警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浪费行为,表示今后将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一起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伊宁市公安局)

司法

新疆司法警官学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画、校园广播等,大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海报、“光盘行动”相关标识、标语,制作温馨提示牌。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并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光盘,我光荣”主题海报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开展“我和光盘合个影”闪拍活动,倡导师生厉行节约从一餐一饭做起。

通过教师以身作则,引导学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厉行节俭的传播者、文明校园和文明社会的建设者。(新疆司法警官学校)

博乐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会发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倡议,全体民警职工纷纷响应。(博乐强制隔离戒毒所)

哈密强制隔离戒毒所机关党支部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民警职工学习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一粥一饭不易且重大》节目。大家表示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珍惜每一粒粮食,让讲“粮”心成为良好风气。(毕彦平)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