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用“检察蓝”护航公益诉讼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8-24 20:28:55  作者:郭玉强 李亚莉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益,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通过实地调查取证、依法依规提起公益诉讼、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等,用“检察蓝”护航克拉玛依。

食药安全放心上 撑起平安“保护伞”

近年来,网络餐饮火热,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成为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关注的新焦点。今年5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网络餐饮外卖商家开展检查专项活动,发现网络平台注册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等现象,建议主管行政机关督促履职,督促整改违规网络餐饮平台10家、入网餐饮商家58家。网络餐饮的规范运营让商家经营更透明,市民们手机点餐更放心。

“检察官,我买的中药生虫了……”8月5日,有居民反映药店销售虫变中草药的情况。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与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药品经营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药店依法查处。

为保障居民食品药品安全,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管局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调查走访商超、蔬菜批发市场、药店等,严查销售过期食药品、“三无”产品、销售无中文标签商品、违规出售处方药等问题,与行政机关联合执法已是检察机关的“家常便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自2018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6件,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总数的20.3%。检察机关持续不断关注百姓食药健康,为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撑起“保护伞”。

文物保护挂心头 维护油城“文化名片”

“文物古迹印刻了石油文化的独特魅力,承载着克拉玛依的历史记忆,是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建设克拉玛依最好的教科书,检察机关有责任保护好这份历史沉淀。”这是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干警在开展文物古迹专项保护活动中的感慨。

今年4月,该市检察机关开展文物古迹保护专项行动,实地踏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号井、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黑油山地窖、机械制造总公司等工业遗产保护区,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文物、历史遗迹保护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加强文物古迹、石油遗址保护的意见建议。

文物保护部门收到反馈意见建议后,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共同落实“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的保护目标,守护城市记忆。

环境治理碎碎念 奏响自然“交响乐”

克拉玛依市拥有世界魔鬼城、大峡谷、独山子泥火山等众多自然旅游资源。为保持旅游城市良好形象,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城市环境不断向好发展。

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生产、销售劣质柴油案时,对案件中反映出使用劣质柴油污染环境事宜委托科研机构评估鉴定,依法代表国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庭审中,检察干警对被告人悉心释法说理,损坏自然环境要付出承担刑事、民事责任的双重代价,被告人当庭承诺对其造成环境损害行为赔礼道歉,并愿意支付环境损害赔偿金。

有居民反映217国道金龙镇段植被覆盖率低,扬尘污染严重。克拉玛依市检察院立刻行动,开展调查工作,撰写了扬尘污染的原因及危害专题调研报告呈报市委,市委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加强纸杯覆盖率。2019年至2020年春季,克拉玛依市政府相关部门先后三次动员全市干部职工植树造林累计585.7亩,共20082株。

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5件,立案232件,制发检察建议或公告171件,提起诉讼13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4件,占立案总数的67.2%,督促恢复国家公益林地680余亩,保护被污染土壤120亩,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检察蓝”尤为绚烂。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