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路”上的救援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22 14:01:03  作者:李康强 陈立东

“老乡,不要睡着了,家人还在等你呢,坚持住,我们一定会把你解救出来!”救援民警不停地安抚着被困司机吴某……

视频作者:孔繁林 郭更哲

8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海拔3180米的新藏公路219国道157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前往西藏的拉着水泥的货车在行驶中发生侧翻,掉下路基,司机吴某被困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生命受到威胁,情况十分紧急。

接警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检查站民警立即启动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迅速与120急救中心、武警交通部队等部门应急联动,由站长范国权带领民警和护边员组成的救援小分队携带切割机、救援绳、千斤顶、撬棍等救援工具火速前往现场救援。

民警与武警交通部队人员商讨具体施救方案

赶到现场后,民警发现侧翻车辆驾驶室严重变形,车门无法打开,司机吴某被困在驾驶室里,加之油箱漏油,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民警近距离上前观察后发现,司机吴某头部被挤压出血,情况十分紧急。

随后,民警立即用切割机对驾驶室展开了破门切割,并防止了泄露油料在切割期间起火。与此同时,民警立即在就近生产作业点调来吊车开展救援。

民警、护边员正在切割驾驶室


与被困司机对话,让他保持清醒

经过1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司机吴某成功脱险。随后,救援小分队的卫生员立刻对吴某的受伤部位进行了消毒、止血、包扎,并转移到检查站的救援车辆上。并对接叶城县120急救中心,同时间赛跑,在喀喇昆仑山达坂上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在民警的努力下,司机吴某被快速转移到了医院,目前生命状态平稳。

成功将被困司机救出

新藏线,连接新疆与西藏阿里高原的公路,横穿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16个,冰河44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库地边境检查站的民警就常期驻守在新藏公路160公里处,担负着“天路”上过往人员车辆检查、抢险救援及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的重任。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