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民警艾力·艾海提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8-22 13:42:26  作者:高米峰

“艾力哥,今年我家的桃子卖不出去,您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再卖不出去今年就亏大了……”

“艾力哥,我们家小孩咳嗽,村医联系不上,您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

8月14日一早,艾力·艾海提便接到两名村民的求助电话。挂掉电话,他急匆匆和同事一起去落实。

37岁的艾力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大西沟边境派出所上村警务室民警。18年军龄,17年党龄,艾力换装不换色,始终坚守着那颗为民服务的初心。

类似的求助电话,艾力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因为辖区群众知道,不管啥事,只要找到艾力,他都会想方设法解决。两年多朝夕相处,辖区850户3000余人对艾力由陌生到熟悉,再到信任,而艾力也由以前的“艾警官”成了村民口中的“艾力哥”“艾力兄弟”。

今年4月的一天,艾力接到电话反映,辖区两户村民因用水问题发生纠纷。他赶到事发地点时,双方正吵得不可开交。

艾力了解得知,双方怀疑农田灌溉用水被对方偷用而发生争执,他当即拿出100元,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你们想想,对方会做出偷水的事情吗?这个月的灌溉水费我帮你们交了。”艾力的一番话让双方心服口服。

最终,在他的劝说下,双方握手言和。

现在,一提到艾力,辖区很多村民都会说:“谁家有点难事,找艾力都管用。”

如何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艾力用真情感化他们,使其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村民库某年轻时触犯了法律,刑满出狱后很难适应社会。艾力找到库某,与其谈心,得知库某有修理摩托车的手艺后,便帮其开了一家摩托车修配厂。现在,库某一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果没有艾力哥的帮助,我不会有今天。”库某感激地说。

在艾力眼中,一个村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我要照顾好每一个‘家庭成员’,才安心。”艾力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