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光盘” 拒绝“剩宴”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21 14:02:59  作者:

当前全球有6.9亿人正处于饥饿状态

1年中增加了1000万

5年中增加了6000万

到今年底

疫情可能让长期饥饿人口新增1.3亿人

——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直面当下,光荣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法委 刘睿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一个人浪费一点粮食不显眼,但全社会加起来就是一个天大的数字。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再大的家底也抵不住浪费的侵蚀。无论是疫情敲响的警钟,还是脱贫攻坚的号角,都不允许我们有丝毫餐饮浪费的行为,都需要我们坚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把勤俭节约当作传家宝,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 孙雨潇

随着短视频、直播等行业兴起,“吃播”近年来在网络上越来越火。一些主播为赚取流量,采用暴饮暴食这种“大胃王”式猎奇性质做“吃播秀”,这无疑是一种浪费食物、误导消费的行为。

据统计,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目触目惊心。我认为,遏制餐饮浪费不仅需要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还需要在全社会树立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理念。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监督身边人做起,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做光盘达人,养成爱粮、惜粮、节粮的好习惯。

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政法委 卓志鑫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诗人李绅用一首脍炙人口的名篇诠释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人口飞速增加,城市向一望无际的田野蔓延。短短的几十年中,我们的土地有的变成了住宅区,有的变得贫瘠,我们不能阻止城市发展的脚步,但我们必须珍惜余下的资源。

中国有14亿人口,如果每人每月浪费500克粮食,每年就会有大量粮食被白白浪费,这是个何等惊人的数字。然而,回想自己每次吃饭时剩下的米粒,吃不完而倒掉的饭菜,这个数字不足为奇。浪费的粮食已经无法挽回,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节约粮食!

每一粒米,都是珍贵的,希望所有人都能懂得节约粮食的意义,学会珍惜这比金子还珍贵的财富。

塔城地委政法委 张情

“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自打记事起,就会经常看到自己家墙上写着这两行字。刚开始,不理解,只觉得像是一幅画,后来,每当自己碗里的饭菜有剩下时,父亲就会把我带到这两行字面前耐心解释。慢慢地我渐渐懂了,吃饭的时候,要把碗里的饭菜都吃掉,不能浪费。这个习惯,我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大家都知道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把世界粮食日的那一周定为节粮周。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特殊意义,用实际行动,为党、为国家分忧,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凡事贵在坚持,节约从点滴做起。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霍尔果斯边境管理大队民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司法局 吴月

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和安全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强化爱护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使得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但由于各种积弊,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费”仍然存在,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厉行节约粮食,需要我们共同参与,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带头树立绿色、健康、理性消费观念,主动接受群众、社会监督、党内监督,让节约落到实处。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委政法委 刘法宝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为了所谓的“面子”,把铺张浪费当作了一种身份的象征,成为比阔斗富的手段,而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甚至认为勤俭节约是一件特没面子的事情。当看到他们离开餐桌时,留下几乎没动过的饭菜,心中有一种莫名的心酸。细想,今天我们的小康生活是先辈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用一滴滴汗水换来的,你们为了所谓的“面子”,肆意践踏种粮人的劳动果实,这种行为是可耻的,应该及时改正,殊不知你们赢得所谓“面子”的同时,其实也丢掉了你们的“里子”和做人的良知。

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我们应该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更加美丽富饶!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人民法院 韩旭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人均耕地面积放在全球,其实还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是千真万确的,我们只用了别人一半不到的耕地面积,在养活14亿人!看似食物充足的今天,我们依旧面临着很大的粮食短缺的问题,节约粮食依然刻不容缓。

“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它们的生长,栉风沐雨,来之不易。每一粒米都是一个故事,多年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声音和行动,自上而下从未停止。近年来,全社会掀起“光盘行动”热潮,从酒楼食肆到学生食堂,再到家庭餐桌,“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也成为一种俭以养德的生活态度。各地大力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要求秉承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原则,部分地区甚至对每次席面的桌数、每桌饭菜的价格都定了标准。粮食危机固然可怕,但最可怕的是对粮食的浪费!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通。我们应时刻牢记:践行“光盘行动”,珍惜粮食,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都不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委政法委 王新

当下,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餐饮粮食浪费现象却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早就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对此更是感触颇深。记得小时候,自己会把吃不完的剩饭偷偷倒掉。直到有一次被母亲看到狠狠地教训了我,并带着我到田里感受耕田种地的过程。在烈日高照下,我汗流浃背,深刻体会到了种植粮食的辛苦。从那时起,我就时常告诫自己,要节约粮食,不能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应从自身做起。在日常就餐时,坚持理性消费,按需取餐点餐,剩余饭菜打包回家,始终坚守“粮”心,养成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争做“餐餐光盘”的践行者。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司法局 冯飞宇

勤由节俭败由奢,道理虽懂,在生活中的做法却与此相悖,尤其是餐桌上的浪费让人触目惊心。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人们对面子的病态追求。就拿请客吃饭来说,就餐时,如果最后碗碟空空并不意味着饭菜可口,反而会令主人觉得颜面尽失,即便已经吃饱了,也还要再上菜。因为怕客人嘲笑自己小气,所以宁可掏钱摆阔气赢得一个“大方”的美名。

针对这种餐桌浪费问题,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铭记“俭以养德,静以修身”,积极引导身边人杜绝浪费,从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粒米,节约每一度电做起,将这种精神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成一种节约的好习惯。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霍尔果斯边境管理大队民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让我们一起

拒绝“剩宴”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陈楠整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