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聊、“云祝福“,离开了社区,她依然牵挂居民们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21 14:01:01  作者:李晓晓 张佳

“最近家里有什么困难吗?特殊时期,有事一定要联系我!

“我们都好着呢,你在疫情防控一线,要注意安全啊!

8月15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政法委干部张宁和昌吉市绿洲路净化社区的居民古丽杰通过视频聊天,互相问候着。

今年因为疫情,两人不能像往常一样相聚,但是“云祝福”也传递了满满的暖意。

回忆起两人的结识。张宁告诉记者,那时候,是她2017年刚到社区 “访惠聚”工作队。

古丽杰的丈夫因遭遇车祸离开了她和年幼的儿子,留给他们除了一套不到四十平米的公租房外,还有巨额医疗债务。

“张队长,我们家有困难,能不能帮帮我啊?”

有次升国旗仪式结束,古丽杰忐忑不安地找到张宁,哽咽着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和不幸。

“别难过,我们一起想办法。”看着满脸泪水、眼神绝望的古丽杰,张宁轻轻地挽住了她的肩膀。

从此,张宁的身影就不断出现在古丽杰家中。谈心聊天、帮忙做饭、给孩子辅导功课……

张宁说:“我能做的就多做一点,希望通过我的关心,可以让她找到生活的希望。”

张宁通过询问车祸细节,了解当初事故的全部情况,翻阅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她写民事诉状,申请民事赔偿……鼓励和引导古丽杰走出悲伤。

在张宁的帮助下,古丽杰丈夫交通事故死亡的民事赔偿款得到了执行。“是张宁姐姐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没有姐姐的帮助,我都不知道现在会是什么样,感谢张宁姐姐,她永远都是我的好姐姐。” 古丽杰顺利地拿到了赔偿款后和张宁商议开了一家哈萨克族婚礼用品店。

看着“妹妹”当上老板后的日子越过越好,张宁特欣慰。

在绿洲路净化社区,把张宁当成 “知心人”的可不止古丽杰一人。

张宁(右一) 资料图

2018年初,张宁走访入户时,发现社区穆桂玲家5岁的小女儿眼睛呆滞而迷茫,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看着着实让人心疼。

小女孩叫刘欣雨,患有先天性唐氏综合征、心脏病、白内障,双目失明。一年前,对孩子和生活失去信心的爸爸离家出走、杳无音信。说起此事,小欣雨的妈妈几经崩溃。

为了疏导穆桂玲,张宁经常陪着母女俩一起到医院检查身体,并默默四处奔走求助,协调福建援疆眼科专家,带着小欣雨和妈妈赴福建进行眼科手术……

“张宁为我们家操碎了心,为了我女儿的手术费,她多方奔走筹措了8万元,才成功医治了我女儿的足外翻病,现在的小雨欣不仅站了起来,还能看得见,她是我们家的恩人啊!”穆桂玲哽咽着说。

2019年12月,张宁离开工作队,居民们知道后,一封按满了鲜红手印的联名挽留信寄到了昌吉州党委政法委,他们希望张宁继续留驻,不要离开社区、离开他们。但因为工作原因,张宁回到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岗位上。

张宁(右一)参加社区的活动 资料图

“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她们生活好了,我心里也踏实。虽然我现在离开了工作队,不能像以前那样朝夕相处,但是我们永远都是亲戚。”张宁这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