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不走寻常路 看这个派出所如何玩出新花样
来源:库尔勒市公安局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8-18 17:42:40  作者:于晓婷 雍士玉

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各类新型诈骗犯罪让市民们“谈诈色变”,诈骗手段不断更迭,迷惑性高,导致不少群众承受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如何让市民们练就“火眼金睛”,识别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库尔勒市公安局铁克其派出所想尽办法,不断寻求守护好群众钱袋子的新招数。

防范知识“搭便车”进千家万户:铁克其派出所积极探索宣传新模式,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放置在每家每户的购物袋中。民警王文龙介绍说:我们最近制作了10000份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分片分区域将宣传单“搭便车”带进千家万户,目的就是为了让辖区群众有识破电信诈骗的意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发案。“真的很惊喜,拿到买的菜时,我还以为拿错了,派出所为了让老百姓不再被骗真是超级“走心”了”。收到“特殊的购物袋”后,家在冠农小区居民樊艳杰感到惊喜又意外。自此项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铁克其派出所共放置宣传单10000余份,使得辖区群众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识入脑入心,达到人人知晓、人人防范效果,宣传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线上“神器”——翼呼百应语音播报: 在做好线下宣传的同时,铁克其派出所积极主动作为,将最前沿“翼呼百应”语音播报神器运用到预防电信诈骗工作中,每日定时给辖区群众通过“翼呼百应”电话语音播报方式,同时向500个群众提供“防范电信诈骗”电话语音提示服务,提示语音均为铁克其派出所民警录制,主要内容是针对目前多发的刷单类、购物类要求群众存款转入安全账户的诈骗电话进行警示提示,并提示群众如有疑问尽快核实。可以随时随地应对在平时的生活中。



通俗接地气——“反诈小剧场”开播: 为了拉近预防电信诈骗宣传与群众的距离,“跑赢”诈骗分子,铁克其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自拍、自导、自演“反诈小剧场”,民警绞尽脑汁,化身“戏精”拍摄视频,让反诈宣传更加通俗,更加接地气,进一步提高群众是识诈意识和反诈能力。民警陈珊表示:群众钱一旦被骗走了,再追回来的难度很大,与其等到群众陷入骗局后再劝阻,不如将反诈宣传做在前面,我们把这些骗局演出来,大家就更加明白了。

  今后,铁克其派出所将继续创新公安防范宣传模式,多角度、全方位将安全防范知识扩展至全社会,增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感知度,多维度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惟愿“天下无诈”。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