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人民法院“云庭”审理 “线”上解纷不停歇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8-18 17:47:48  作者:​续晓宇

新疆平安网讯 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网上办案成为法院工作新常态,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人民法院克服困难勇于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挖掘潜力,根据不同案件,庭审系统、网络平台、微信云庭、电话沟通等方法综合应用、各显神通,把“面对面”转换为“屏对屏”,为案件成功办结提供强大助力。

视频调解连三地 隔空解纷化民忧

“想不到法院这么先进,我本以为会延期开庭呢,结果没有什么能难倒你们,网上开庭真是太方便了!”“云庭”审理结束后,双方当事人达成还款协议,原告人捺不住兴奋地心情说道。

8月15日上午,博乐市人民法院第一法庭随着一声响亮的法槌声,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的网络庭审宣布开始,法庭里只有法官吾云毕丽克和书记员斯青的身影,原、被告席上空无一人。

被告衣某于2018年从原告常某处借款84000元,双方约定2019年10月20日偿还借款,借款到期后,被告衣某未按约定日期还款,原告常某于2020年7月6日诉至法院。受疫情影响,原告人常某曾担心地询问吾云法官是否延期开庭,结果却不仅得到了提前开庭的答案,更得到了一个无需奔波、只需静待家中开庭的好消息,这一切均得益于法院“云庭”小程序。最后,双方当事人核对笔录无误后,按照系统提示,在调解书上进行了电子签名,至此庭审圆满结束,整个庭审过程视频信号稳定、画面清楚、声音清晰,审理进程规范有序。

远程提讯零接触 线上“隔空”屏对屏

“我们是博乐市人民法院的法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天就你涉嫌犯罪对你进行视频提讯......”

在做好疫情防控摸排、案件风险评估等各项提讯准备工作后,博乐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充分运用网络手段和信息化手段,在疫情期间将案件审理从“接触面对面”的线下搬到了“隔空屏对屏”的线上,以零接触的方式,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依法对被告人进行了视频提讯,兼顾案件办理和疫情防控的双项要求,做到疫情期间案件不停滞、思想不等靠、办案不拖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证各项诉讼程序的正常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不见面 法官电话促执行

2018年8月在一起财产纠纷案中判决被告庞某支付原告马某40000元,但被告庞某始终未履行法律义务,故原告马某申请强制执行,8月初该案件分给了执行法官艾沙江。

为了让该案有一个圆满的结局,8月8日上午,艾法官决定电话联系双方,明确告知被执行人庞某,即使在疫情防控不便出门的情况下,其财产、银行存款、不动产等都可以进行网络查控,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如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则可依法强制执行,同时向被执行人庞某详细解释了强制执行的法律后果,耐心解答被执行人的问题。

在法官艾沙江释法析理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当天被执行人通过微信交款方式支付20000元,并承诺剩余部分于2020年11低前履行完毕。

疫情当前,办法总比困难多,法官不会因为疫情停下维护正义的脚步,更不会因为困难停止敲响法槌的正义之声。

这就是疫情之下,博乐市人民法院法官们忙碌的一天,也是普通的一天,更是法院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齐心抗疫的一个缩影,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地努力着。博乐市人民法院将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远程方式开展审判、调解、执行等工作,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切实维护法律权威、为每位当事人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