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大练兵标兵一一郝斌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18 14:32:47  作者:郭玉强 唐宛灵

郝斌

近日,公安部在全国选树200个单位为全警大练兵“标兵集体”,800名同志为“标兵个人”。其中,我区公安机关分别有8个集体、27名个人当选。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白碱滩派出所巡逻防控队队长郝斌,凭借扎实过硬的本领和突出成绩,成为27名“标兵个人”中的一位。

“警察蓝”与激情共存

2011年7月,郝斌从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考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被分配到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繁忙的刑事侦查工作使他常年奔波在破案一线,在警务实践中不断磨练着自己。

2013年,郝斌参加了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举办的地级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从基层民警到警务技能实战教官的角色转变,意味着一切都从零开始,他自己也没想到今后会成为一名实战教官。

为了尽快胜任警务技能实战教官的工作,郝斌起早贪黑摸爬滚打,不断磨砺自己的警务理论和实战水平,迅速成为教官队伍中的佼佼者。他将训练场搬到实战场,通过参与清查、搜捕、突发事件处置等实战行动,检验训练效果,寻找差距和不足。

教官比武中的郝斌(右)

2014年,通过层层选拔,郝斌成为公安厅级警务实战教官。

易岗不易责 换岗不换心

2015年7月,因工作需要,郝斌调入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巡逻防控大队任教官。职位变了,但使命未变,新的岗位也给他带来新的挑战。

郝斌(左)正在授课

业余时间,郝斌努力钻研教学训练方面的知识,搜索全国各地警务实战教学视频,不断完善教学方式,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针对公安机关警种很多,工作方式方法各异,不同警种对同一案事件分析的角度不同,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不一样的实际,郝斌充分利用警务实战教官岗位和工作环境的优势,把这些分散的材料收集起来,作了一番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的深入思索和科学分析,将其作为自己工作之需,并以人群和警种及地域性问题之异,因势利导的开展教学训练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之功效。

敬业如痴 理论与实训共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9年8月,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拉开帷幕。郝斌结合公安厅、市公安局练兵方案,迅速制定出切合分局实际的练兵方案,全面部署各警种练兵工作。

根据基层科所队、警务站的勤务运转模式,制定训练周期,通过错时训练、备勤训练和分批集训的方式,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过关的目的,做到了全员全警全覆盖开展练兵工作。

郝斌(右)和同事商讨训练方案

郝斌带领分局教官组共计组织实战演练70余次,受益民辅警约1000余人,对全分局各警种、各部门达到了全员全警全覆盖的高标准式授课。

相对于实战练兵,郝斌对政治练兵工作也极为重视,在每周开展的党课活动中,他主动担任授课老师,根据工作内容和需要制作课件PPT,通过讲述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新疆公安英烈事迹,创造了良好的政治学习氛围。

他说:“练兵就像铸剑,只有像锻钢一样去不断锤炼,才能打造出一把绝世好剑。”

忠诚担当 书写人生价值

训时为师,平时为警,这也是郝斌的真实写照。

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祖国大地。随着一声抗疫命令,郝斌未来得及与家人告别,就匆匆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连续多天的工作,郝斌像陀螺一样一刻不停歇,好不容易准备休息会儿,却习惯性地把对讲机放在枕边,声音调到最大,和衣而卧、随时待命,只要一听到有警情,就会立刻从床上跳起来,以最快的速度冲到现场,这已经是他从警多年以来养成的条件反射。

今年5月,郝斌调任白碱滩派出所巡逻防控队队长。从刑警到巡逻防控大队教官,再到派出所,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茁壮”成长。成绩的背后是他十年如一日激情燃烧的辛勤付出,为了公安工作的需要,为了战友们的生命安全,他甘做一颗渺小而又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在平凡的警务实战培训和基层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彰显了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