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中院:线上调解新模式 “一次不跑”解纠纷
来源:塔城法苑   发布时间: 2020-08-17 20:40:02  作者:其米格

新疆平安网讯 8月12日,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完成首例音视频在线调解案件。

疫情防控期间,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坚持诉讼服务不缺位,调审工作不打烊,把线上纠纷解决打造成疫情时期的“便民硬核”,大力推进“互联网+调解”,当事人“宅”在家里,纠纷就能够得到解决。

在调解中,双方当事人担心技术原因会影响调解效果,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辅导当事人进行网上操作,逐步打消当事人对线上调解的疑虑,特邀调解员通过手机客户端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视频对话,达成调解协议后,及时作出调解协议,当事人在手机上确认并签字,顺利完成远程调解工作。

平台虽“小”,作用却“大”,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化解纠纷,将传统的线下调解模式搬到线上,特别是当前疫情下,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够及时解决纠纷,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等维权成本,提高了化解纠纷的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2020年7月16日以来,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地区两级法院共调解案件337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