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检总站与13个内地省(区)边检总站建立跨省帮扶机制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17 15:27:45  作者:潘从武 张佳 龙洪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8月16日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获悉,今年以来,新疆边检总站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从优待警相关部署要求,积极争取内地兄弟单位支持做好爱警暖警工作,与湖北、上海、陕西等13个省(区)边检总站建立跨省联络帮扶机制,倾心为基层广大民警提供帮扶关怀。

新疆边检总站基层单位大多地处偏远,民警与家人两地分居占比高达80%,其中跨省两地分居占比55.3%,民警普遍存在难以照顾家庭的情况。为此,该总站在总结以往爱警暖警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跨省联络帮扶和异地协作,编写《暖警惠警服务指导手册》,从加强职业保障、抚恤救助等方面入手,细化28项具体措施,并积极加强与内地兄弟单位沟通联系,先后与13个总站建立起常态联络帮扶机制。在此基础上,该总站全面摸排了解内地籍民警家庭基本情况,梳理家庭困难类别,完善跨省帮扶内容“数据库”,以便有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

跨省帮扶工作得到内地相关边检总站的大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疆边检总站先后有多名湖北、辽宁、陕西等省籍民警家属身患重病,就医困难,得知情况后,相关边检总站迅速协调当地医疗部门,组织专家会诊、转院救治,争取了救治时间。“七一”、“八一”期间,云南、安徽、上海等总站开启跨省走访探望先河,联合当地民政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连线、发放慰问金等方式,对新疆边检总站16名民警家庭进行慰问。8月11日,河北边检总站派出由党委委员带队的慰问小组,专程赴河北高碑店对红其拉甫边检站民警、“戍边卫士”孙超同志的家人进行慰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累计已有9个内地边检总站为新疆边检总站40多名民警提供了异地帮扶,涵盖家属就医,子女入学、探望慰问等方面,以务实举措让民警及家属切实感受到了组织温暖,有效增强了民警的职业自豪感、身份认同感。

新疆边检总站一名上海籍民警的爱人专门写信表达感谢:“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组织给了我温暖和力量,全心联系医院治疗……感谢组织的帮助,也更加坚定了我支持丈夫戍边的信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