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公安厅多措并举强化党建工作
来源:人民公安   发布时间: 2020-08-14 14:25:10  作者:朱建军 张宇飞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抓党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全力推进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通过“督导问责”“考评压责”“培训强责”三步走开展党务大练兵活动,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牢坚实基础。

公安厅机关党建干部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工作实效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及时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厅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按照“战时”严于“平时”的要求,系统谋划党建督导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特点制定督导方案,结合各部门、各警种职能和队伍情况列出时间表、线路图,做到对基层党支部督导全覆盖。机关党委全员出动,组成五个督导组,加强督导前培训,拟定督导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以往的做法是抽调其他部门党建干部督导,难免出现标准不统一、认识不到位、方法不得当等问题。此次督导力争找准问题短板、查实工作弱项、找出问题根源、提高工作质效,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不积累、不上交。针对督导发现的个别单位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业务与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等问题,机关党委向厅机关部门点对点下发党建督导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要求紧盯问题、限时整改。对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与其书记或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老问题不改、新问题萌发、小问题不断的进行约谈;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组织程序建议给予组织调整甚至党纪处分。

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机关党委采取半月一讲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建干部日常培训。机关党委带头讲、重点讲,讲明规定要求、讲清工作程序。党建干部交流谈,谈好的工作方法、谈党建工作体会,增进了认识、达成了共识,进一步强化了厅机关党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机关党委坚持先行先试、固化经验的做法,以《党建简报》为工作指导平台,提炼总结可复制、可借鉴的有效经验做法,刊登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何组织重温入党志愿书、过好政治生日等有价值的指导文章和实践经验,及时向基层党组织“传经送宝”,发挥了较好的指导作用。同时,通过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

坚持“抓书记”,推动“书记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要当法盲,也不要当党规盲。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学习党规,不要老是犯了法、违了纪都说不知道。疫情防控阻击战封闭式工作期间,机关党委编印《公安厅疫情防控期间党内法规学习资料》,并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先后编印党内法规知识测试题、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题,要求党支部书记对党内法规强学强记、常学常新;组织厅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内法规网上集中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公安厅党委对党内法规学习掌握高度重视,特别是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求严、标准高,要求测试成绩90分以下以及缺考的党支部书记必须补测,做到党支部书记人人过关,有力有效地强化了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学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意识。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抓好支部建设、强化全体党员理论学习的关键因素,必须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通过进行党内法规测试,各级党组织书记学习意识明显加强。为进一步强化学习质效,促进学用结合,推进全体党员理论学习深度和广度,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厅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微党课”活动。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明山带头讲,厅党委成员主动讲,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讲,在厅机关掀起了书记讲“微党课”的热潮。此次活动还采取派员指导、交叉旁听等方式,加大了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力度,各级党组织书记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这次活动具有“三个明显”的突出特点:内容明显充实,一改往日照本宣科的讲法;组织明显严密,各党支部原则上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因工作原因在外的采取视频连线等方式参加;效果明显提升,广大党员对党课教育的感受明显加强,普遍认为听有所获,学有所得,主动撰写听课心得体会。此活动一方面促进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意识,促进了各党支部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正确的认识和积极的行动;另一方面,评比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撰写讲稿,带着感情讲、带着任务讲、带着责任讲,力求提高讲课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这次活动还组织对微党课讲稿及相关材料进行评审,评出优秀微党课,并纳入年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通过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学理论用理论,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的理解认识,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制度,实现了“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目标任务。

坚持抓基层,促进强基础

基层党建干部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任务、面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的责任压力,有时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不想干、不能干、不会干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基层难,难在担当作为的精神还不足、干事创业的能力还不够、改革创新的方法还不多。为逐步解决问题,破解困局,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和能力建设,机关党委举办了厅机关基层党支部党建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公安厅机关近年来第一次对基层党建干部进行的专题脱产培训,85名基层党建干部参加。培训课程坚持问题导向设置,针对基层党支部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难题,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校等相关单位,厅机关相关部门反复对接,挑选精品课程;与授课老师提前进行交流沟通,提出具体需求,商议授课方向,精选实用课程,确保培训内容实用、管用、好用。各基层党组织也高度重视和期待培训工作,在受疫情影响任务重、人员少的工作状态下选派精兵强将、骨干力量参训,坚决坚定支持党建干部,坚决坚定抓实党建工作,体现出良好的政治觉悟。

党建干部培训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作用,着重加强交流研讨工作,促进思想碰撞。培训中,党小组分组讨论做到人人发言,分析实情、提出问题、讨论难题;大会交流研讨做到人人有收获,分享经验、交流成效;机关党委全体同志分别参加五个党小组的分组研讨,听取大家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观点看法,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获取第一手信息、掌握第一线情况,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普遍感到对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方面,认识上还有差距、能力上还有不足、理念上亟待更新,在培训中懂得了程序规定、掌握了工作方法、强化了责任意识,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纷纷表示要主动作为,切实为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贡献力量,以担当作为的新姿态扎实开展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