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标兵集体”,这个单位下了真功夫!
来源: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We观察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8-13 16:38:02  作者:

近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被公安部选树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集体”。

让我们先通过一段视频

了解白山泉边境检查站

厉兵秣马,练就硬核精兵

淬火砺剑,铸就移民铁军

白山泉边境检查站隶属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驻守在新疆最东端的戈壁荒漠之中,担负着守护新疆东大门的重要职责,同时,该站也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19个边境检查站中执行环疆检查任务的最前沿阵地。

该站方圆百里无常住人口、无绿色植物,很多人以“无人区”来描述现状。由于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这里冬季严寒、夏季炎热,民警们面对的驻地自然环境极为恶劣。

健全机制,助推长效练兵

自G7京新高速开通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每日通过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的过往车辆平均达到上千辆,人员近万人,给日常检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针对此情况,白山泉边境检查站严格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突出实战实用实效、从高从难从严,不断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开展。

“我们要瞄准队伍目前现状,将练兵与日常勤务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开展练兵活动,从检查细节、流程环节上不断提高标准,从执行勤务上提高认识、锤炼作风、磨砺意志,在练战结合中提高能力水平。”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教导员蒋超说。

自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开展以来,该站牢固树立“执勤现场即是练兵场”的练兵理念,把政治练兵摆在首位,打牢基础练兵、强化实战练兵、扎实推进练兵考核工作,着力提升民警政治素养、执勤执法水平、实战能力和科技信息应用能力。通过举办“特色党校”、开展阵地微党课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发挥战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激发民警参战热情;同时,加强信息化设备应用,建立“查控勤务、文明用语、服务群众”三项规范化流程,打造出勤务模式一体化样板;按照“日练、周测、月考”练兵考核机制,每月评选“练兵之星”,通过开展红蓝对抗、比武竞赛、知识比拼等方式检验练兵成效。

实战引领,创新勤务模式

“检查车辆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随时戒备。”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站长程磊每次上勤都要反复提醒民警。这位警务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兵”始终巡查着各个执勤点位的工作流程,担任勤务现场的“总教官”。针对今年以来查控勤务的特点和需要,他把练兵讲堂搬到执勤现场,组织现场的执勤民警进行查缉查控勤务培训,对引导、站位、检查、警戒、处置等进行耐心讲解。并采取执勤小组先用先练、执勤分队之间举行小型竞赛的方式,组织执勤民警反复对各类警情、查缉抓捕、封控堵截等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演练,激发了民警主动练兵的热情,同时也练就了民警一流的实战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

近年来,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创新推行“1314”工作模式,优化警力部署,实现常态化勤务练兵。即通过1个勤务指挥室担负视频调度保障任务,划分3个执勤分队按照“三班两运转”勤务模式24小时开展查缉勤务,建立1个数据分析中心做好每日数据统计汇总研判,成立防疫保障、警犬协同、车辆保障及政工宣传4个保障组。并围绕执勤任务练指挥、练组织、练程序、练方法、练处置、练协同、练保障,针对民警在日常执勤时遇到的一些难点,经过仔细研究论证,先后出台《边境检查防控五必知》《勤务安全操作指引六步法》《应急处置演练预案》等规范性文件,不断研训警力配置、勤务流程、查验模式、应急处突、联勤防控等实训课目,初步构建了多警种区域协同联勤模式,形成了独具东疆移民特色的“战训合一”体系。

同时,注重科技练兵,创新引用“大数据+勤务”理念, 熟练操作三维人像数据门、人证合一系统、Ⅲ型门、手持机等信息化设备,对布控人员、车辆做到早预判、早掌握、早处置,从实战中练就民警精准查检能力。

科学统筹,提升练兵质效

“同志你好,请降下车窗,出示身份证,下车接受边境检查。”执勤民警印程和“徒弟”胡高增正在执勤现场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今年疫情防控任务启动以来,全站民警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提升查控勤务等级,并配合驻地防疫部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在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像印程和胡高增这样的“结对师徒”还有30多对,针对转改从警时间短、业务能力弱、工作经验少的实际情况,该站根据新警成才计划积极推行“师徒结对”机制,老民警“手把手”的教新警如何更加有效的操作使用检查装备和器具,更精准的识别异常行为和动向,让骨干真正发挥出作用,让新同志尽快适应岗位需要。同时,师徒结对上勤查缉车辆、开展法律法规及防疫知识宣传,处处都有他们学中练、练中学的身影。

今年以来,白山泉边境检查站人人在战时,时时在战位,慎终如始、标准不降,战严寒、斗酷暑,展现出极大的练兵热情和具体成效。年初至今,面对边境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相继查获伪造动物检疫证明案件1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吸毒人员1名,成功拦截4名企图逃避检查人员,同案查处协助避检人员2名。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总站党委、哈密市委以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获自治区公安厅通令嘉奖,被公安部选树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集体”。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