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党建引领“点燃”市域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8-13 21:23:53  作者: 李世兰 许洁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通过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机制、基层自治制度、整体联动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沟通协作,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各成员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重点任务与建章立制同谋划、同推进。

“红色物业”激活“神经末梢”

“小区下水道堵塞,家里被淹了,物业公司查看后说要将管道挖开,劳务费7000多元,本想着所有住户一起承担费用,可有些住户就是不同意。”近日,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幸福路社区居民陈明找到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杨言诚,反映诉求。 

杨言诚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说明情况,经过协调沟通,最终,物业公司同意出一半费用,剩余的由10户居民分摊。由此,住户之间的矛盾被妥善化解。

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是阿勒泰地区推行“党建+物业”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该地区坚持赋权、明责、扩能,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十条措施》等,赋予街道党(工)委规划参与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等5项权力,把党建、综治、城管等社区内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深入推进地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在各县(市)打造“红色物业”示范项目7个,成立业主委员会71个,引进物业服务企业42家,深入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街道有了综治中心后,一个中心就能办好几件事,我们办事更方便了。”阿勒泰市居民杨凤英说。

党员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社会协同解决群众诉求

“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人民路社区公安小区北门的台阶建得不合理,老人和小孩稍不留神就容易跌倒。”近日,吉木乃县居民刘凤兰在社区管家APP反馈了该问题,当天社区干部就前来查看,并请专业人员在台阶两侧安装了扶手。社区管家APP已成为该县征集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掌上通道”。

为方便群众参与社会管理,阿勒泰地区按照“沟通方便、统一布点”的原则,指导534个行政村(社区)规范征集民意、审议表决等5项工作步骤,在小区楼栋单元设立议事点,推行“联户议事会”制度,定期召开议事会,研究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同时,针对困难群众制定《阿勒泰地区困难诉求接诉即办“141”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村(居)民参与基层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织密矛盾纠纷收集“一张网”,推行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四步法”,形成解决问题“一张办结单”,推动群众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820件。

党员带头参加社区环境整治

整体联动推进基层党建

“山区林场小区院内树枝顶到高压线上了,十分危险。”“小区里有乱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平房征收了还没拆掉,周围的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环境。”在布尔津县布尔津镇美丽峰社区的解决居民需求清单上,每条问题后面都附着认领的部门(单位)。

为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今年,阿勒泰地区制定《阿勒泰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阿勒泰地区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实施方案》等,依托党建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各类阵地、场馆、商圈,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集的党群服务中心(站)110余个。

同时,整合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执法资源,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推动2万余名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向“八小时”以外延伸,为党员群众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方便快捷的服务。

“今年,阿勒泰地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破题攻坚行动,探索建立城市基层党建‘1+N’制度,从机制层面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建设、系统建设,不断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群众基础和制度基础,为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倪天慧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