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法院“云上庭审”常态化 法官审案“零距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8-12 13:36:50  作者: 郭玉花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人民法院通过“云庭审”审理了5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青河县人民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方式,积极推行互联网在线“云庭审”工作常态化,将法官与当事人“面对面”的诉讼活动转向“云间”,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参与庭审。

据了解,在这5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原告系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5个案件的被告分别签订了上百万元以上的个人借款合同及保证合同,通过前期向双方送达了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然而预定的开庭时间正值赶山新冠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双方均无法到庭参加诉讼,经庭前与当事人沟通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下,利用“云庭审”互联网视频方式进行开庭。

开庭前,法官通过互联网视频平台与当事人进行了实时对话,就当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识进行宣传并告知当事人庭审中注意的事项。开庭地点在法庭,庭审现场只有佩戴口罩的法官和书记员,原、被告等其他诉讼参与人均分别在各自的家中通过微信小程序中的“云间”参加庭审。法官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审查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庭审程序,组织当事人“隔空”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整个庭审过程依法、有序、严谨、规范,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电子终端设备查看了完整的笔录,在确认无误后进行电子签名。

青河县人民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办案模式,对已经立案但尚未开庭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庭审系统及时开庭,通过采取“云庭审”办案方式,既有效避免因当事人行动聚集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又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是常态化,青河县人民法院将全面推进网上办公办案,常态化开展“云庭审”网络办案模式,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