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派出所长本色出演“乡村警事Vlog” 变身“网红”刷屏朋友圈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11 16:23:06  作者: 潘从武 刘睿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朋友们,开车思想别‘抛锚’。”

“巡逻、出警、救助,民警的‘夜生活’很丰富。”

……

随着“乡村警事Vlog”刷屏朋友圈,主人公“杨所长”火了!

日前,记者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哈拉玉宫派出所见到了这位“网红”所长。杨永爽,80后,当过老师,做过刑警,去年12月到派出所上任。

他“走红”纯属偶然。今年3月底,库尔勒市公安局计划推出记录民警日常工作的系列Vlog,政工科副科长钱文辉看上了“胆大心细会聊天”的杨永爽。“我?拉倒吧,没长明星脸,也没那闲工夫。”杨永爽一口回绝。“要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先得让他们看看民警整天在忙些啥。”钱文辉软磨硬泡,“颜值不重要,就要原生态。”杨永爽被缠得没辙,只好答应试试看。

杨永爽(右三)带队服务过往车辆

第一集《为复工复产加把劲》就地取材,讲了一个“送鸡蛋”的故事。3月初,杨永爽到中道杆村养鸡大户老张家走访,得知受疫情影响鸡蛋运不出去,全家人急得团团转。杨永爽回派出所跟大家商量了个办法:每天走访结束后,用巡逻车把老张家的鸡蛋顺路送到经销商处。

这一送就是多半个月,解决了老张“卖蛋难”和周边群众“买蛋难”的问题。

4月6日,拍摄小组随杨永爽到老张家回访。热闹的鸡舍,笑容满面的老张,道谢声中紧握的双手……无需排练,没有NG(意为“拍摄时失败的镜头”),拍摄出人意料的顺利。“乡村警事Vlog”第一集在“库尔勒公安”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网友好评如潮:“服务务实,语言朴实,给乡村民警点赞”“杨所长样子有呢,加油!”“下集啥时播,在线等”。

大家这么“捧场”,“杨所长”必须再接再厉。

4月至今,“乡村警事Vlog”共推出7集,网友“跟”着“杨所长”处置交通事故、送法进学校、办实事解难事,一起面对“鸡毛蒜皮”。

司机张某开车时走神,一头扎进路边水渠……第二集惊现事故现场。“杨所长”和交警一起分析原因、查找隐患,在周边电线杆上张贴反光条,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安全。

第五集中,“杨所长”到下多尕村中心小学讲安全课,“哈拉玉宫乡是种植大乡,池塘、河沟、水渠多,同学们走过路过要小心,更不能下去玩水。”一个孩子问:“不小心落水咋办?“头向后仰,口鼻露出水面,脚踩水,手拍水,像我这样……”“杨所长”现场示范,孩子们纷纷模仿,“神同步”令人忍俊不禁。

台斯坎村贫困户艾某因为手续不全,无法享受安居富民房补贴。“杨所长”与乡政府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商解决方案。铁斯杆村村民麦某家缺劳动力,民警帮他把化肥扛到地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家家清理庭院、种树栽花,派出所经常组织党员上门搭把手。

每集Vlog时长3到5分钟,记录扶贫帮困的努力、化解矛盾的艰辛以及警民互动的温暖。实地、实景、实事,“杨所长”本色“出演”,又刚又暖。

工作之余,“杨所长”还忙着“代言”“带货”,先是为本乡的桑葚、杏子、沙疗打call,接着又推介相邻阿瓦提乡小兰干村的特色烧烤。记者调侃他“不务正业”,他憨憨一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咱也得出份力!”

“乡村警事Vlog”在巴州公安系统掀起一股“纪实风”,“小硕警事Vlog”“小警吴文博Vlog”纷纷出炉,通过普通民警的视角,原汁原味地展现公安一线工作点滴。没有“网红”光环,唯有为民情怀,“杨所长”也在不断寻求着突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