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察任毅:“疫情不退,我不退休”
来源:综合新疆日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8-11 17:00:14  作者:

8月9日晚间,当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流行病学调查组的同事们,捧着插着数字“60”的蛋糕和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进来时,端坐在电脑前录入信息的任毅,百感交集。

任毅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这天,本是他光荣退休的日子,而面对疫情防控的需要,他许下“疫情不退我不退休”的誓言。

花甲之年战一线

7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喊出“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铿锵誓言。即将退休的任毅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7月22日,任毅与其他几名同志组成工作组,前往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开展工作,配合医院流行病学调查组进行患者信息采集、核查和推送,梳理患者接触群体,分析研判形势,不放过任何一个流调的细微信息。

“每一个酣睡的夜晚,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在与病毒争分夺秒抢时间的战斗中,“白加黑”的连续“作战”模式是任毅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对于一个花甲之年的民警来说,这种常态是对身体和精力的巨大考验。

善意的“谎言”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任毅像以往执行任务一样,没有告诉家人。每当妻子问起,他总说“保密”。

直到8月9日,妻子与他视频连线时,看到他身上的防护服,才知道,这一次,他的任务是守护城市安全的最前线。

责怪、担心,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注意安全”。

妻子知道,当了一辈子警察的任毅,不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退缩。这一辈子,任毅“欺骗”了自己多少次,她无从而知,但是她坚信,这一次,任毅还会和以往的每一次一样,漂漂亮亮地完成任务,平平安安地回家。

“我这辈子不后悔!”

“我是党员,是人民警察,关键时刻我就要身先士卒,这样才对得起头上的警徽。”

1996年,任毅和同事们侦破了当时轰动全市的“6·22”电信局价值百万传呼机被盗案,在赴北疆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路上,遭遇严重车祸,头上缝了30多针,脊椎3-7节移位,在医院躺了50多天,才捡回半条命。不久,任毅荣立个人二等功。

谈及深爱的警察事业,任毅的话里带着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我19岁入警,今年60岁了,我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最爱的警察事业,我这辈子不后悔!”

41年从警生涯,任毅荣立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

共战一线情深厚

当得知8月9日是任毅的60岁生日时,与他一同坚守“疫”线的同事们为他举办了一个简朴的庆祝仪式,真诚的祝福令人动容。

“四十年的峥嵘岁月,四十年警察生涯,如今六十岁至,还战斗在疫情一线,令人敬佩!向您致敬!”

“人生易老天难老,甲子一轮转瞬消,愿您心不老、情未消,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

面对大家的祝福,已经“超期服役”的任毅说:“41年的公安工作,没想到离别的这一天真的就要来了。只要我还在岗位上一天,我就应该为老百姓服务;只要是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事,再苦再累我都愿意!以后享受退休生活的时间还很长,但疫情当前,我绝不会置身事外,我会和同事们战斗到底。等打完这一仗,我再退休!”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