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目镜布满水雾,他们必须摇晃脑袋找角度查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11 13:12:50  作者:李康强 叶岗玉

8月6日凌晨4时许,一架入境航班停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后,身着防护服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杨皓和另外两名同事走向飞机,开展出入境边防检查。

“收取舱单、询问飞机旅客情况,检查机舱、监护飞机。”直到早上8时许,执勤民警才完成了所有勤务。

民警正在进行机舱检查

乌鲁木齐边检站主要担负着乌鲁木齐空港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今年以来,该站民警日夜坚守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以前,查验一趟航班只需半小时就能完毕,现在由于检测时间拉长,查验一个航班往往要持续5至6个小时!”杨皓说,目前尽管航班少,但勤务时间比较长。就连最简单的货包机的查验,从降落、监护、装货、关舱到放飞,一趟流程下来最快也要办理三四个小时。由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基本集中在深夜或凌晨,黑白颠倒、通宵达旦是杨皓和同事们经常要面对的难题。

为全面织密防范疫情输入防控网,该站建立了应对疫情协作机制,主动联合海关以及口岸其他相关单位开展了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尤其该站还加强了对现场航班信息预报、联检单位信息共享等工作。同时,为提高执勤民警的防控能力,该站还加大了一线防疫人员的防护培训和实操演练,每次上勤前都组织民警区分出境、入境航班类别,对航班办理流程和消杀细节进行事前推演,实现无接触式办理手续。

进入7月份后,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民警白天基本上都是顶着烈日在室外监护,这时防护服内的温度达50多度,停机坪的温度达60多度。

“现在每天民警执勤时全身湿热的蒸汽会顺着防护服一直爬升到领口,护目镜上的水蒸气则雾蒙蒙凝成一团。开展人证对照时,民警只能摇晃着脑袋,在护目镜里不断寻找角度,从没有水雾的镜片缝隙里去查看旅客和证件。”该站政治处副主任曹广庆说,有的民警由于脸上皮肤过敏,脸上留下了很深的勒痕。

民警杨皓下勤后脸上都是水珠

为了减少防护服的穿脱频次,勤务开始前,民警总是预留足够的时间把肠胃排空,减少喝水和进食次数。一旦穿上防护服,往往意味着近十多个小时不能吃东西喝水,加上长时间隔着口罩喊话,脱下防护服后,饥饿和疲惫总会同时袭来。一次,民警哈斯铁尔下勤准备要吃饭时,吃着吃着就睡着了。 

此外,该站还在开展勤务前,对所属人员体温、身体状况进行监测,严格按照两人协同、监督配合的方式认真细致地做好上勤、查验、录入、防护服穿脱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坚决守牢出入境管控防线和口岸安全底线。

“虽然执勤任务艰巨,但为了守好国门,我们站全体民警将始终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通过强化措施、精准防控,筑起防疫情输入坚固防线!”杨皓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