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州法院以“云上服务”推动公平正义“加速度”
来源:伊犁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0-08-08 13:20:10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两级法院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执法办案不松劲,努力化危为机,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需求,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网上立案、在线调解、“云间庭审”、智慧执行,推动公平正义“加速度”。

在伊犁州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12368诉讼热线接线员正在电话指导群众如何网上立案,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实现诉讼需求。为加大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充分依托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引导当事人积极采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途径开展线上沟通调解,并建立了音视频调解室,配齐相关硬件设备,在案件庭审现场,法官们对着电脑通过“云间庭审”系统与当事人视频连线,线上开庭审理案件。

伊犁州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王英奇说,为充分保障疫情期间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州直两级法院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作为诉讼服务发展的新动能,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常态化运用云间庭审系统开展线上庭审,充分保障当事人线上线下申请回避、举证质证、陈述辩论等诉讼权利,确保网络庭审规范,合法有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打官司,从面对面转变到屏对屏,确保公平正义不掉线。

在案件的执行方面,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充分运用“1+2+N”执行信息化系统及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智慧执行,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全面调查,确保“一案一账户”案款发放、网上拍卖等工作不间断,做到执行全程留痕,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进入执行程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 

伊犁州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国栋说,自7月27号以来,州直两级法院通过电话向当事人答复672人次,共进行网上立案94件,电子送达490人次,通过音视频调节案件181件,调解成功57件,在线上进行云审理案件166件。截至目前,州直两级法院共审结、审判执行案件722件,其中审判案件469件。执行案件253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