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法草案等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对外公布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08 11:44:33  作者:朱宁宁

新疆平安网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8月7日对外公布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生物安全法草案、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情况。

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生物安全法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4月30日至6月13日,法工委在中国人大网公布草案二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共有539位网民提出933条意见,收到群众来信12封。社会公众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主要有:一是科学界定“生物安全”定义。二是完善生物安全管理体制。三是完善法律责任,体现严惩重罚。四是处理好与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关系。

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会后,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51165位网友提出的167196条意见。社会公众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主要有:一是完善作品的定义和类型。二是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制度。三是完善视听作品的著作权归属的规定。四是完善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五是完善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的规定。

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会后,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7253位公众提出的28523条意见,另外,收到群众来信485件。意见主要集中在本法的调整范围、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的检疫、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宠物和流浪动物管理、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等方面。社会公众提出的具体意见主要有:一是关于对动物集贸市场的管理。意见普遍认为,集贸市场畜禽活体交易,容易导致疫病传播,应当加强管理。二是关于饲养犬、猫的管理。有的意见认为应当进一步细化完善对犬、猫等宠物的管理规定,也有的认为应当删去与防疫无关的内容。三是关于人畜共患病的防治。意见普遍认为,为加强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草案应当在人畜共患病疫情通报、监测等规定的基础上,增加建立人畜共患病防治合作机制的规定。

6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会后,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978位公众提出的1752条意见,另外,收到群众来信52件。意见普遍认为,草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特色经验通过立法确定下来,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时代发展需求,建议尽快审议通过。此外,一些社会公众建议,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相关举措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