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服小警”点赞!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07 15:10:03  作者:陈 楠

7月31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绿园路派出所成立了“外服小警”服务队,民警深入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防疫知识的“宣传员”,社区居民的“跑腿代购”。

看似简单的服务群众工作,却是绿园路派出所开拓创新,打造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的有益尝试。消息传来,可敬之情油然而生,我们高兴地为“外服小警”连续点赞!

为他们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点赞。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枫桥经验”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19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外服小警”就是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新实践。

为他们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点赞。群众满意度是衡量公安工作的标尺。公安机关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居民生活保障成为服务重点。采购物资、送货上门、倾倒垃圾,关心关爱失独老人、困难群众,帮助隔离群众解决困难,成了民辅警的“主要业务”。这些繁琐却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成了民警心头的大事。一件件小事的解决,让群众在危难时刻感受到了民辅警的关心关爱,为打造和谐警民关系奠定基础。

为他们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点赞。封闭时期不配合防疫工作的现象时有发生,民辅警“走进”小区物业群、警企交流群、警民联系群等,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及隐瞒病史、扰乱秩序等典型违法案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防疫相关工作。这种以线上宣传为主的模式,既避免了集中宣传、面对面宣传易造成感染的危险,扩大了宣传面,畅通民情获取和民意诉求渠道,更有助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掌握矛盾苗头,整合多方力量,推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初心所在,作为公安机关应不断推陈出新,推进警务工作前移、延伸信息触角、零距离服务群众,使社会治理逐步实现警民双向互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法治社会乃至中国之治贡献公安力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