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两级法院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8-07 15:10:03  作者:张卫玲 赵丽丽 张佳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人民法院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昌吉州两级法院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N系列实施意见及具体措施》为指导,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昌吉州营商环境。

健全工作机制。两级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困难群体、民营企业利益保护、消费维权等案件,实行“五优先原则”(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凡是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当天诉前调解,调解不成当天立案、当天排期。同时,对涉诉企业提供诉讼指导、法律咨询、案件查询等司法服务,保障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上半年,两级法院“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窗口为民营企业缓缴案件受理费145万余元。

深化诉调对接。主动与相关部门、行业对接,搭建诉调对接工作平台。两级法院与工商、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席会,建立互动协作、信息共享平台,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与金融、行政机关、商会、律师协会等主动对接,在案件量相对集中的领域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并于今年4月与人民银行昌吉州支行等五部门联合挂牌设立“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和“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扎实推进司法确认工作。以“纠纷解决方式最优”为导向,以推进“诉源治理”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司法确认程序。昌吉州中级法院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最大限度降低纠纷解决的社会成本,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基层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室的前沿阵地作用,加大司法确认制度和司法确认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

提升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配备自助立案服务一体机,设置系统操作规程指引,自助立案、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有机融合,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进一步拓展和完善调解平台功能,打通线下线上多种解纷化解渠道。加强互联网庭审系统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助推司法公开,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参与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