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4名群众遭遇河水围困 消防战士营救脱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8-07 10:42:17  作者:汪渝

受困群众陆续营救上岸。 汪渝 摄

8月3日,在新疆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喀拉菩塔克村一河道内,一名16岁左右的少年在河道旁的自家农田看玉米时,河水突然上涨被困河道中间位置一浅滩上,他的父亲及2名邻居在营救时也相继被河水围困,所幸被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营救上岸。获救后,少年和他的母亲几次鞠躬消防救援人员,以表谢意。

14时54分,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名命令后,紧急出动2辆消防车13名消防救援人员,并携带冲锋舟赶往现场营救。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被困少年和他的父亲、邻居被困河道中间位置一处浅滩上,距离岸边大约100米左右,河水湍急,最深处接近3米。随着水位不断上涨,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河水冲走。

被河水围困的少年及其邻居、邻居。 汪渝 摄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挥员立即下达营救方案,由4名经验丰富的消防救援人员穿好救生衣后,驾驶冲锋舟开展救援。途中,当冲锋舟横渡到中间位置时,河道中不时有从上游顺流而下的大量树枝、杂草被湍急河水冲散并漂浮在水中,导致消防救援人员所驾驶的冲锋舟寸步难行。面对恶劣的救援环境,2名消防救援人员果断跳入水中,冒着生命危险为冲锋舟开辟前进道路。

10分钟后,救援人员驾驶的冲锋舟到达河道中间浅滩处,随后消防救援人员逐一给被困少年以及他的父亲、邻居做好保护后,开启冲锋舟经过近15分钟奋力营救,成功将他们安全营救上岸。

少年以及他的父亲、邻居被营救上岸后,少年的母亲第一时间带着他来到消防救援人员跟前,含泪哽咽几次鞠躬以表谢意。

事后经了解得知,当日12时许,这名少年独自一人来到自家农田看玉米时,河水突然上涨,情急之下他只能跑到河道中间较高地势一浅滩上,他的父亲以及2名邻居看到情况后,第一时间游到他的位置开展营救,因河水越来越急,不幸也相继被围困,情急之下,他们只能大声呼喊岸边群众,请求消防队前来营救。

消防部门再次提示:近期气温升高,季节性降雨增多,群众在野外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停留在低洼地带,以免遇到河水上涨等事故无法脱身。当遇到河水上涨时,要选择正确的逃生地点,切勿停留在河道浅滩等地势较低的地方,防止发生类似事故。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