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心阳:“疫情不退我不归!”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06 20:40:22  作者:如歌 周旭 王宇杰

董心阳一家三口合影

“爸爸,是不是又要很久很久见不到你了?”三岁的丫丫依偎在董心阳的怀里喃喃地说。

“丫丫乖,爸爸很快就回来,你在家要乖乖听妈妈的话。”董心阳爱怜地亲着女儿,又转过头对妻子小声说了句“老婆,对不起了”,便提起行李走出了家门。

7月26日,刚回到河南老家休假的董心阳接到了“立刻返回”的通知。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新疆,回到了他的岗位——霍尔果斯国门口岸。

董心阳,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八队民警。

董心阳为组员整理防护装备

2009年赴疆入伍的董心阳,俨然已经是一个“老新疆”了。2018年部队转改时,完全可以选择回家照顾父母与妻儿的他,却选择了留下。“11年前我入伍来到新疆,一直守在霍尔果斯,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我舍不得离开。”董心阳说。

为了支持丈夫的选择,当时妻子曾带着出生不满5个月的孩子从河南老家来到霍尔果斯,与丈夫一起驻守在国门一线,给他安心驻守的动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的祥和与安宁,原计划回家探亲的董心阳毅然放弃休假,坚持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在一线岗位。

董心阳不无愧疚地给妻子打电话:“这个关键时候,我不能走啊!”

虽然热烈的希望变成了无尽的失望,但做过“军嫂”的妻子懂他,就试图找孩子能听懂的理由说服已经4个月没见爸爸的女儿。

董心阳穿上了闷热无比的防护服,一坚持就是两个月。两个月下来时,他瘦了10公斤,脸上因为长时间佩戴防护装备而过敏溃烂......

董心阳向妻子和女儿承诺,7月一定会去看她们。

终于到了7月,董心阳兴奋地给妻子电话,说他已经踏上回家的路。“爸爸快来了!”女儿高兴得手舞足蹈。

“女儿乖,爸爸马上就可以回家陪你了,然后带你和妈妈来新疆,去看特别漂亮的薰衣草和油菜花。”这也是董心阳满心的期望。

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新疆疫情形势再度严峻,董心阳的计划再次被打乱。

“老婆,你看到新疆出现疫情的新闻了吧?我……我……我要回去了。”董心阳吞吞吐吐地对妻子说。

妻子低下头半晌没回话,女儿丫丫却在一旁愤愤地大声说:“爸爸骗人!”

沉默了一会后,妻子开口了:“没关系,我理解你,支持你的决定。你就是我心里的英雄,安心去吧,我和丫丫在家等你回来,照顾好自己。”妻子的眼眶里噙着泪水。

董心阳收拾起五味杂陈的心情,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一线。于是发生了文章前面的那段场景。

董心阳引导车辆通关

如今,董心阳又每天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了紧绷的护目镜,和战友们24小时待命,保证通关车辆随到随检,严把国门。

夏季的国门口岸,没有植物可以遮阳,有时室外最高温度达到38℃以上,可想而知,身着防护服的董心阳是多么的闷热难耐。可是为了减少防疫物资的浪费,董心阳总是坚守岗位时间最长的那一个,当勤务结束脱下防护服时,他整个人就像泡在水里一样,眼眶周围被护目镜压出了深深勒痕清晰可见。“哈哈,这就是我们在这场战役中的光荣印记。”董心阳照着镜子调侃地说道。

董心阳整理工作心得

两次疫情,耽误了董心阳的两次探亲。可董心阳依然坚定地说:“疫情不退我不归!”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