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多举措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来源:平安阿勒泰   发布时间: 2020-08-05 18:07:39  作者:白贵云

红色物业、驿站联盟、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多元化解,着力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大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举措应用而生,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红色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今年以来,阿勒泰市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推广“红色物业”城市治理模式,围绕“红色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开展“红色自治”为工作目标,建立“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共产党员户”四级网格化党组织格局,推行“1+3+1”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机制,推动红色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协调解决居民身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进党组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目前,阿勒泰市红色物业进驻小区6个,惠及居民近3000户。

除此之外,该市按照打造党群服务中心“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依托现有街道、社区、网格活动室、功能性展馆等场所,设立党群服务中心(站),以城市基层党建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羊”作用,构建起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群联动的治理格局,成立“红细胞”“红纽带”“红丝线”“红袖标”“红心向党”等红色志愿队伍,开展“党建带群建、服务在一线”系列主题活动,全面构建红色教育、党群互动、集约共享的阵地体系。

该市现已成立党群服中心(站)23个,每月开展各类活动40余场次,把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了社会治理效能。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则把打造“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头戏,着力在整合资源力量上出台“硬核举措”,探索“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采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社区选派优秀党员到物业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同时邀请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通过党员“双报到”,强化“红色物业”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居民群众之间的枢纽作用,搭建起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借助“居民议事点”、社区“大党委”等资源,紧扣群众需要,定期开展物业议事、志愿服务、微心愿等活动,引领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形成努力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驿站联盟”实现社会服务资源聚合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同共治”,整合平安守护、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社工服务、心理调节等自治组织优势资源,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的门店式服务模式,成立基层组织自治“驿站联盟”,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据了解,“驿站联盟”有效整合了当地的党员驿站、乌河哨岗、爱心驿站、民情驿站、社工驿站、心灵驿站等,囊括了居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以往居民自治由“单打独斗”向“联合聚力”的转变,最大限度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度。

“驿站联盟”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25场(次),解答各类群众诉求50件,为民办实事好事50件。“社会治理从来不是单方面的行动,而是所有相关主体通过有效整合形成合力的过程,是全民参与的大合唱。‘驿站联盟’有效整合了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矛盾调处等工作,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福海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宏宝说。

“积分制+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目前,在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的居民说事点、民意坊等实现居民事务自治制度化常态化,哈巴河县村民“积分”激发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富蕴县爱心超市“小积分” 推动乡村“大文明”等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各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显著增强,社会治理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真没想到,只是把自己家打扫干净了,还能获得奖品。”在村爱心超市领到一袋洗衣粉和清洁精后,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村民玛依努尔·切开高兴地说。

和玛依努尔·切开一样,目前该村共有21户群众在村爱心超市领到奖品,这些村民在人居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表现突出,被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评为“清洁家庭示范户”“尊老爱幼文明户”,获得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奖励和荣誉证书。

这一奖励政策源于正在探索推行的农牧民“积分制+爱心超市”工作机制,通过设定“遵守法律法规、执行村规民约”“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家庭五整洁”等7个方面的基础积分项目及“做出突出贡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个方面的加分项目,按照“1积分=1元钱”的标准对村民购物进行补助,农牧民可凭积分兑换自己想要的生活用品。

该县克孜勒希力克乡党委书记牛江山深有感触地说:“脏乱差一直是农村治理的老大难,没积分之前,我们说破嘴皮都不管用。现在,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奖励,逐步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和不文明之风,从而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通过全面推行“联户议事会”制度、规范村规民约、出台奖励办法等举措,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真正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基层群众自治本质上就是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阿勒泰地区一位基层政法干部说。

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站式”服务

“以往解决个问题,你要先找社区,再找信访局,信访局再联系负责的单位,没有十天半个月问题解决不了。现在太好了,直接到矛盾调处中心,办事效率高,我很满意。”7月29日,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福海镇社区居民蔡方明谈及讨薪经历如是说。

从事多年信访工作的该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毕红莉介绍,当前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增多,不同诉求主体对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要求越来越高,涉及内容也愈加复杂,虽然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竭力化解,但因无法形成合力,诉求主体的问题极易由“人人管”演变为“无人管”。

面对当前的形势,福海县以“事要解决”为目标,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域延伸,全面整合纪委、信访、审判、司法行政、人社以及各行政职能部门调解资源,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构建“四级、四调、四对接”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格局,组建县、乡、村、网格四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专调解、司法调解等“四调”力量开展调解工作。

目前,该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面整合34个职能部门调解资源提供“会诊”服务,每个部门一个工作日的方式轮驻,各类调解组织随驻的工作模式,通过归口管理、自愿认领、现场交办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质量和效率。

“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群众搭建起了‘一扇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化解的综合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毕红莉说。

阿勒泰市打造全地区首家律师值班工作站,推广矛盾调处化解“莎莎工作室”“说事点”做法;哈巴河县建成社会矛盾纠纷“一体化”联合调处中心,统筹全县调解资源力量,实现矛盾纠纷快速调解;富蕴县建立“古大姐工作室”、“老杨说事点”等百姓说事点,打造“赵建波个人调解室”“老班长服务社”等等,目前,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打造的各具特色的矛调组织应用而生,成为了化解群众诉求、实现社会稳定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