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旭:尽我所能讲好公安故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04 19:49:23  作者:邓 刚

到基层采访、拍照片、录视频、编写脚本、策划视频短片、使用专业软件完成后期编辑制作……作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公安局政工室一名“新媒体制作人”,高旭用镜头记录着青河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为讲好警察故事竭尽所能、辛勤耕耘。

边学边干

2019年,高旭成为青河县公安局政工室的一员,被安排从事公安宣传工作,负责摄影摄像。

刚拿起照相机时,他拍出的照片要么模糊不清,要么构图有问题,不能突出主题。

“因为不懂,所以忐忑,越是忐忑,越拍不好。”回想起当初的茫然无措,高旭摇头苦笑。

他买来摄影书籍开始自学,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设置参数、拍摄人像时要选择角度……勤加练习后,高旭很快拍出了令人满意的作品。可这时,他突然发现,拍几张照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公安宣传工作的需要了。 

从零开始

近年来,短视频成为网络传播的一种主流形式。如何制作短视频?要用到哪些软件?如何实现各种特效?

高旭再一次从零开始。他一边看书,一边从网上寻找教程,边学边做,期间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有时,一段视频几乎已经制作完成了,却因为计算机突然死机功亏一篑;有时,精心拍摄的素材,制作成视频后呈现的效果和预期完全不一样。

“要完成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得连续加班,真是又气又急。”高旭说,“我得不停地学习钻研,只有弄清原因,才能解决问题。”就这样,经过一次次地失败,一次次地修改,他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成功掌握了视频制作要领。 

勇担重任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高旭主动请缨,深入一线编采,将镜头对准了在抗疫前线的民辅警。他认真制定报道方案,采编的《六旬老人突发心脏病,民警紧急送医终得救》《新疆青河公安青年突击队-妈妈用绳子把饭吊到楼下给女儿》两部视频被共青团中央等媒体采用;与此同时,他还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载体,主动谋划制作了青河县公安局疫情防控系列微课程,在全县公安检查站、派出所范围内进行推广。

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高旭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跳出“舒适圈”,继续迎接新的挑战,他先后制作完成了《青河公安冬不拉弹唱-防疫秘诀》《青河公安放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春无悔,护航高考》等二十余部视频短片。“学无止境,要当好一个新媒体人,我还欠缺太多,我会努力,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讲好公安故事。” 高旭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