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审判“走云端” 执行“网上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8-04 13:06:39  作者: 古雪丽 朱婧 李世军 王玉荣 王洁琼 陈芊桦

连日来,全区各级法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及智慧法院全流程在线诉讼机制的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和在线执行,做到诉讼服务不停步、审判执行不拖延,持续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的司法服务。

线上调解再发力

“线上调解真高效!”7月29日,调解结束后,当事人阿某通过视频向法官竖起大拇指。

当日,伽师县人民法院依托“公道互联”平台,当事人、法官连线,不到一小时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伽师县人民法院法官正在进行“云”调解。

该案中,原被告本系男女朋友关系,因债务问题产生纠纷诉至法院。因被告吾某居住在乌鲁木齐,无法到庭参加诉讼。承办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线上调解该案。

在书记员的帮助与指导下,原被告顺利登录“公道互联”庭审系统,与法官成功连线。

法官从“情、理、法”多角度帮助当事人梳理案情,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形成调解协议。

次日,尉犁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也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该院速裁法庭法官买买提·哈斯木的主持下,视频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调解书将被邮寄送达当事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以来,该院已在线成功调解案件6件。

在线庭审“零障碍”

“原告,能听清楚我说话吗?”

“可以。”

“被告呢?”

“也可以。”

“好的,现在开庭。”

7月30日11时,一场特殊的线上庭审在伊宁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法庭有序进行,控辨双方的影像和证据材料清晰地呈现在法官面前。审判长董文敲响法槌,启动庭审程序。

正在审理的是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当事人在网上完成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通过“云间”庭审系统举证质证,原被告双方相互发问。整场庭审严肃且有序。

最后原被告双方利用“笔录发起签名功能”签字确认,全程录像,确保庭审程序的规范、完整。

几天前,塔城市人民法院也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审理了一起异地离婚案。

庭审中,法官查明双方分歧所在,耐心向当事人讲法说理,最终,当事人就离婚、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调解协议。  

今年以来,我区法院持续运用网上审案模式,增加法官责任感,减少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让群众‘一次不用跑’,就能完成各类诉讼事项。”

执行案件加速度

徐某一天内就经历了一起执行案件的立案、执行和结案。

受理案件的是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

7月28日11时许,该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徐某打来的立案电话。执行法官李建忠第一时间了解案情:徐某申请执行的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标的为25000元。

涉及民生,必须马上处理。李建忠迅速与被执行人马某取得联系,告知其利害关系。沟通后,马某表示愿意给付劳务费。

当天下午,李建忠微信告知双方当事人各自的权利和义务,送达相关法律文书。马某“当场给付”徐某劳务费25000元,案件执结。

同样,仅几天时间,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就在线执结了8起案件。

连日来,我区各级法院执行局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灵活采用电话、微信、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接待当事人,充分运用网络渠道开展执行工作,真正做到与当事人“无接触”“不见面”的同时,及时将案款执行到位。

法院审判执行推进到哪里,信息化应用就跟进到哪里。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全区法院信息化推进与应用分析会,全区法院信息化工作将在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促使审判执行工作高效运转。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