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中院:智慧法院让审判执行不“掉线”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8-03 18:40:27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借助智慧法院,利用多种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网上立案“零距离”电子送达促办案

阿勒泰地区中院继续大力推进网上诉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停歇。当事人可登录新疆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或新疆微法院小程序端等在线方式办理立案申请,可以在线提交诉讼材料,并实时查询案件进展。对网上申请立案的,立案庭安排专人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当天予以立案。疫情防控期间,地区中院通过电子送达打通送达空间屏障,依托信息化技术推动案件进度。对具备使用文书电子送达条件的案件当事人,通过办案信息平台和互联网系统,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当事人送达相关的法律文书,既减少人员交叉接触又确保法律文书能够第一时间送达。自7月26日以来,地区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166件,电子送达781次,保证了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延误。

足不出户解矛盾 网上调解化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调解”平台,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线上方式开展调解。当事人通过全国统一调解平台进行申请,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平台“面对面”交流,调解结束后,在调解平台确认并签署调解协议、调解笔录等材料,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调解服务。疫情防控以来,地区两级法院通过网上调解各类纠纷31件,既切实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的权益,又有效减少人员流动,为防控疫情助力。

“云间庭审”快办案 审判工作“不掉线”

因疫情防控当事人难以到庭参加诉讼,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积极采用“云间庭审”方式来满足办案需求。互联网庭审系统具备在线开庭、在线举证质证、智能语音识别、在线笔录确认、全程录音录像等功能。法官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完成庭审活动,提高了工作效率,打破了案件办理对空间的限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诉讼权益,全面提升了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7月26日以来,地区两级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案件34件。多地连线、远程视频、隔空审案,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线上执行增助力 防疫办案“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充分利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积极开展线上查控办案,对被执行人存款、不动产、车辆、工商、婚姻登记等信息进行查控监测,依托网络查控系统替代对被执行人的线下财产查控,通过办案系统、短信、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当事人约谈,开展线上办案。目前,阿勒泰两级法院共成功执结案件50件,执行到位金额517万元。

疫情当前,阿勒泰地区中院继续奋战“疫”线,进一步健全完善互联网办公办案模式,综合利用网上立案、互联网庭审、电子送达、远程办公办案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