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三年在655所学校法治巡讲981次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03 13:10:01  作者:潘从武 冯君琳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8月2日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中涌现出的全国巡讲突出单位、个人及“走进三区三州”巡讲的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新疆检察机关共有3个集体、4名个人荣获通报表扬。

2016年,针对新疆全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低龄化、多样化、校园暴力欺凌增多等现象,新疆自治区检察院联合教育厅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预防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助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为推动依法治疆贡献检察力量。

自治区检察院从全疆选拔26名检察官,组成巡讲团,以防止性侵、去极端化、青少年自护意识培养、遏制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案例警示教育等为主题,分别在14个地州市县的133所中小学进行法治宣传。

全疆各级检察机关的主要领导及部分检察官共646人担任当地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法律宣传。

三年来,新疆全区检察机关共在655所学校开展法治巡讲981次,覆盖1252.88万名师生家长,受教育师生400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0余册,为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校园环境更加平安、更加稳定、更加和谐。

据悉,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中,积极主动对接学校需求,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创新授课内容和形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检察官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巡讲活动不仅传播了法律知识,增进了广大师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检察机关尊师重教、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形象。

新疆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钟媛媛表示,新疆检察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并以此次高检院表彰为契机,持续发力,全疆法治副校长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履职,推动“法治进校园”制度化、常态化,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