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奋斗者|新疆:年逾古稀的他,敢说敢做,成了“代言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02 13:54:40  作者:郭玉强 单媛 

image.png
刘尚文被评为社区优秀联户长

“老陈,戴好口罩哦!”近几天,作为网格联户长的刘尚文,在小区内巡逻、走访时,不时的提醒居民们戴好口罩、房屋常通风、勤洗手……

刘尚文,73岁,是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金龙镇街道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的退休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敢做、敢当、敢为、敢说,是居民心中的“代言人”,是友好社区网格联户长,更是金牌调解员。

“垃圾箱离家门口太近,夏天臭味阵阵,蚊子苍蝇乱飞,真的让人很难忍受,我们不同意在这安放垃圾箱。”说起友好社区第三网格前两年的卫生情况,居民安元香就头疼。

以往只要逢年过节,安元香家门前的垃圾箱就堆满了垃圾。

垃圾箱位置摆放不合理,影响周边及部分居民家门口的环境,周围邻居因为这些垃圾问题,经常吵架,闹矛盾。

2019年11月,刘尚文积极向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反映情况,代表居民与物业公司商议解决办法,最终促成社区重新选址摆放垃圾箱,垃圾箱改造工作的重点问题终于解决。

此后,居民们倒垃圾不再乱丢乱放,小区环境也随之变得干净整洁多了,蚊虫也减少很多,大家都很满意。

“刘大哥,我被锁在家里了,怎么办?”今年6月12日,租住友好社区9栋15号巴拉提·吾普尔焦急地给刘尚文打电话。

巴拉提夫妻二人来自塔城农村,在克拉玛依无依无靠,而且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不好。接到巴拉提的电话后,刘尚文找来开锁师傅也不管用,最后只有打110,消防队员解决了巴拉提的出行问题。

“刘大哥,你给评评理,她2016年租我的房子,到现在也没有缴过水电费,我应不应该找她要钱?”7月6日一大早,居民老张上门找刘尚文评理。

2016年9月,老张与胡女士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期至2020年4月。合同到期后,双方对租赁关系存续期间产生的4000余元水电费由谁缴纳发生争议,社区工作人几次上门调解不成。

“你在这房里住了四年,水电费是你用的,当然是你给,做人要讲诚信。你说都是街坊邻居的,老张去法院告你,除了水电费还得掏诉讼费,划不来!” 几句话说得胡女士面红耳赤,当场表愿意缴纳水电费,但认为水电费计算方式不透明,费用过高。

刘尚文又协调社区邀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当场确认了电表度数,同时针对水费计算问题,帮助双方理顺计算思路,最终计算出水电费共计4462元,双方认可,并达成调解协议。

刘尚文还在社区组织成立了空竹队,吸引社区各族居民参加。从当初成立的几个老人到现在有十几名队员,大家定期排练,相互交流经验,在社区活动中为居民表演。

刘尚文说:“空竹队花费他不少心血,动员群众参加,编排节目,组织训练,表演准备,各个环节存在很多困难,但最终凭着毅力都一一克服了。”

image.png
刘尚文和工作队队员交流工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刘尚文有慢性支气管炎,儿女们担心他的身体,都劝他不要再管这些闲事。

他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退休在家,但初心不能忘,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