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C位留给他们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01 13:42:16  作者:

曾经,他们是一名军人,

肩负保家卫国的使命。

如今,他们是一名政法干警,

担当守护百姓安宁的责任。

时光流逝,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守护的初心。

“八一建军节”来临,

让我们再一次将目光

聚焦在这群最可爱的人身上,

看看他们在抗击疫情战场上的热血故事。

徐豪

2016年入伍,2018年退伍,2019年底考入乌鲁木齐市沙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

“旅客朋友们,欢迎来到乌鲁木齐,请配合防疫检查!”7月30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高铁站站台上,一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瘦高个青年正用喇叭疏导着旅客。他叫徐豪,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已在乌鲁木齐高铁站防疫执勤175天。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徐豪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沙区分局青年突击队,并向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13岁时,是班里第一批加入中国共青团的,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也想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徐豪说。执勤时,徐豪总是冲到前面,抢着多干。面对风险大又艰苦的工作,他总说,“让我来!”他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水米未进,不眠不休。因表现突出,敢于担当,他被选为执勤组组长,在战“疫”一线挑起了大梁。

徐豪在查验旅客行程码

徐豪的父母对这个独苗的安全担心不已,经常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每天,徐豪都要在微信上给父母报平安,这样他们才能放心。今年4月底,徐豪在岗位上度过了他的22岁生日。

7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徐豪再次带队投入战斗。他深知,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警察,虽然制服不同,但初心和使命相同。能为维护首府安全做一份贡献,能为各族群众热情服务,他感到很自豪。

“今年我的老家安徽又遭洪灾了,我曾经的战友们组成了退伍老兵联盟,去抗洪救灾了!如果我在老家,也会和他们一样,但现在我的第二故乡乌鲁木齐需要我,我会和现在的战友们一起,战‘疫’到底,不获全胜不收兵!”徐豪坚定地说。(甘雯)

唐宛灵

2008年复原,现为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民警。

唐宛灵在拍摄民警执勤画面

今年初,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唐宛灵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脸被风吹黑了,手也冻裂了,每天因为操心而大把大把的脱发,可她依然笑着说:“我当过兵,我不怕!”每天起早贪黑,很多时候一天难得吃一口热菜热饭,回家更成了奢望。

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常能见到她的身影,或站立、或蹲下、或侧身,她用镜头记录着执勤民警奋不顾身、服务群众的温暖画面,用笔触撰写了一个个感人事迹。

唐宛灵说:“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来临之际,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人民解放军而激动,荣耀。现在,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更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感谢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供稿)

陈明坤

1986年入伍, 2008年退伍,现任自治区高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法警总队政委。

陈明坤(右)奋战在抗“疫”一线

当战“疫”任务再次下达后,陈明坤作为托乎其于孜村第一书记、伊犁州分院驻托乎其于孜村工作队队长,他24小时奋战在抗“疫”一线。

7月27日7时,陈明坤组织召开部署会,明确了“托乎其于孜村疫情防控服务管理办法26条”。9时,组织党员突击队在主要路口值守,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运输储备生活物资,沿村外围设置固定卡点,组织网格员张贴“温馨提示”,组织联户长协助巡逻……

7月29日10时,他组织人员在村委会院内用五口大锅熬制中药,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网格员等各支力量分工合作。11时,第一批1000人份中药按疗程发放到村民家中,连续五天,每天两次配发,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疫情发生以来,他不分昼夜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前沿阵地,以岗位为战场,主动防控,全力应对,毅然为百姓筑起一道隔离病毒的铜墙铁壁。(感谢伊犁州法院供稿)

乔武

2000年入伍,2005年退伍,现任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政法委综治中心主任。

“小区勤务兵”乔武(右)

自疫情爆发以来,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团结东路社区银杉小区门口防疫队伍中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身影,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第一个站在小区门口开始忙碌,为早上进出门的居民进行量体温和防疫知识宣传,帮助有需求的居民送菜、送药,主动承担小区最早和最晚的班次,他就是被小区居民称为“小区勤务兵”的乔武。

社区干部知道他腰颈椎不好,遇到下雨阴天就疼,劝他休息休息再来,他总是说,“挺挺就过去了,还有很多群众等着物资,不能耽误了大家。”

用乔武的话说,只要当过一天兵,就永远是个兵,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扛是当兵人的本色。( 沈东毅)

李明杰

1989年3月入伍,2006年10转业到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明杰主动申请到社区当志愿者。作为一名在军营历练17年的党员,他深知,在疫情面前,必须勇敢冲在前,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当志愿者期间,李明杰主动给社区干部当参谋,向群众宣传消毒和有效预防病毒的知识。看到有群众出现在辖区时,及时进行劝返;发现有群众因疫情回不了家时,会及时联系该地方的社区干部,将群众带回隔离;面对群众不让出门的诸多疑问,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讲原因、讲危害、普及安全防护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

李明杰给垃圾桶消毒

“给群众当好勤务兵,把每个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明杰说。

余露露

2012年入伍,2017年复原,现为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民警。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余露露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的警务站,每天和同事在街面巡逻,有时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这一待就是四个月;当社会面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时,他又主动请战,前往监管场所进行封闭式执勤,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

余露露坚守在岗位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余露露将永葆军人本色,坚守从警誓言,只要组织有需要,“疫”无反顾,随时听从指挥,为守护家乡的平安贡献青春和热血。(感谢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供稿)

明天是建军93周年纪念日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

请大家将朋友圈

留给咱们政法队伍中的这群人

他们曾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

祝八一建军节快乐!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