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这些“疫”线的辅警兄弟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8-01 13:38:39  作者:

警察群体中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很“特别”

或许他们的肩章与警察不同

可是他们依旧肩抗责任、忠诚担当

他们的名字就是辅警

辅警队伍,是加强列车治安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辅助力量。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辅警在支队党总支的带领下,理想信念坚定,作风优良,在乘务工作、为民服务中,不辞辛苦,牢记使命,敢打胜仗,为维护社会治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十年坚守 一生荣耀

吕勇,乌鲁木齐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六大队辅警,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有10个年头。10年来,他先后在乌鲁木齐南站派出所、乘警支队工作,经历了铁路公安的巨大变化。疫情发生后,在得知大队人员紧缺的情况后,他主动申请连乘,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没有下过列车。

当问起他值乘期间记忆最深的事情时,他回忆,“有一次,一名旅客在开车十分钟后突发心脏病。我立即赶往现场,只见这名旅客手捂着胸口,身体在发抖,询问后得知,这名旅客有既往心脏病史,没有带药。现场医务工作者告知可服用速效救心丸缓解症状,我将携带的速效救心丸递给她服下,待她症状好转,我才离开了现场。”

等吕勇再次巡视车厢时,救助的患病旅客对他表示感谢。“这件事后,我更加坚定了从警的信念,我为我从事的这份职业感到骄傲。”吕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辅警的担当与责任。

双凫一雁 爱别离苦

李勇杰,乌鲁木齐公安处乘警支队指挥室辅警,2014年6月加入辅警行列。6年来,他先是在乘务大队从事乘务工作,后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调到指挥室工作。工作时的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生活中的他,从不将工作的劳累告诉妻子,只因怕她担心。

9月份是妻子的预产期,因为工作性质,李勇杰将妻子送回老家,委托岳母照顾。他本来计划8月请公休回老家陪着妻子待产,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他的计划被打乱了。疫情发生后,在家休息的他毫不犹豫赶到单位,投入工作当中。

每天工作之余,李勇杰最开心的事,莫过于通过视频跟妻子聊天。看到新疆每日疫情通报,妻子非常担心他的状况。他却安慰妻子:“你照顾好自己和宝宝,不用担心我,我在单位挺好的。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责无旁贷。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去看你们。”

他是一名辅警,可他无所畏惧,选择疫无反顾朝着自己的从警初心不断前行。

潜心涤虑 舍家为警

张志恒,乌鲁木齐公安处乘警支队四大队辅警,2019年6月加入辅警的行列。工作中,他勤勤恳恳,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方式,维护着列车安全。

这次疫情出现,还在列车执行乘务的他,第一时间向大队请战,申请连乘。家人看到疫情形势这么严峻,纷纷劝他,他却说:“我是乘警,我的工作岗位在列车上,此时此刻我必须要坚守在我的岗位上。”

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其实他的岳父从今年开始身体一直不好,出发前他告诉妻子,好好照顾岳父,等他回去。

7月24日,张志恒的岳父去世,妻子希望他能回家操办葬礼。四大队队长赵辉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与他联系,安排下车事宜。直到下车时,他已经连续执行乘务工作15天。

他用热血和忠诚,编织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守护着列车的安宁。

乘风破浪 一往无前

马红亮,乌鲁木齐公安处乘警支队综合队辅警,2019年12月加入辅警的行列。因为驾驶技术出色,他被安排在综合队工作,主要负责接送乘警及综合保障工作。

年初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辅警,他为了保障乘警能够正常乘务,每天起早贪黑。“你们见过乌鲁木齐的日出吗?见过乌鲁木齐的日落吗?这些我都见过。”他开玩笑地说,其实,这是他日常工作的写照。年初,他在岗位连续值守了40多天。

近期疫情发生后,马红亮主动要求到单位,他说:“上次疫情我就在,我有经验。”

因为疫情的原因,他的工作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因为乘警不能到队报到,他每天需要开车与大队干部将防护装备送至乌鲁木齐站,送到乘警的手中,保障乘警的出乘安全。有些民警居住的小区没有药店,乘警支队党总支需派车去往民警居住的小区送药品,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点,他随叫随到。

因为是独生子女,家中的父母也需要人照看,有时工作忙起来,就忽略了家人。

他始终牢记自身的使命,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人生的危险莫过于裹足不前,他们坚守在疫情一线,从未退缩,他们在列车上挥洒着青春和热血,只因为身穿藏蓝 ,头顶国徽。

人在征途秋意浓,何堪风雨造英雄。

三军受命其披甲,一诺如山力挽弓。

千里路,转从容,纵横沧海碧云空。

不辞生死寻常事,多少功名笑看中。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