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检总站“三道”防线夯实边境辖区和口岸防疫屏障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7-31 11:34:11  作者:潘从武 李康强 王贵生

新疆平安网讯 7月29日,在身着防护服的新疆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监护下,30余辆哈萨克斯坦货车经“甩挂作业”,在限定区域内顺利完成转运任务。通过推行“甩挂作业”模式,有效防止了人员接触可能产生的感染风险。连日来,为加强疫情防控,担负着新疆16个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20.8万平方公里边境辖区治安管理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夯实“三道”防线,全面铸就边境辖区和口岸的防疫屏障。

在新疆各口岸,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改革勤务模式,延长通关时间,全员全时保障出入境车辆随到随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战高温、迎酷暑,昼夜坚守国门口岸一线,护航“中欧班列”高效通过。在祖国的“西极”国门,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利用生命探测仪对出境车辆进行无接触式查验。同时,该站还联合驻地公安、海关、卫健委等单位,对国门前沿至前哨班车辆进行严格防疫检查,有效加强了前哨班口岸区域的防疫管控力度。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还压实管理责任,做实防控措施,夯实了防疫联防联控机制。

在进入边境辖区的二线,新疆边境管理总站所辖19个边境检查站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程序,身穿防护服的民警昼夜24小时对出入边境管理区人员及车辆进行双向严格查缉检查,全面防范疫情。扼守新疆“东大门”的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本着“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原则,民警与驻地卫健委的人员一起对过往车辆、人员全面开展体温检测筛查、人员信息核查登记等工作。在新藏线上,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检查站在严格落实驻地防疫措施的基础上,通过设立热水供应点、便民医药箱,为过往司机和人员发放方便面、测量体温,确保了过往车辆和人员的平安。

在新疆边境辖区,各边境管理支队依托升级版的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指挥中枢,实现了联管联控智能化运转,扎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了疫情蔓延,切实维护好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各边境派出所深化科技管边效能,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巡边的优势,有效提升了对边境一线的巡查频率和效率,实现了对边境一线的全面管控;在帕米尔高原上,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广大民警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了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7月28日,哈密边境管理支队前山边境派出所还自筹200只口罩、100双一次性手套分批次通过车辆、马匹和徒步的方式,送到了边境辖区17户偏远的牧民家中,解决了牧民防疫物质缺乏的现实难题。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