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李金龙:帮了大家 充实自己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31 12:28:17  作者: 如歌

7月29日22时30分许,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河南西路社区14街6号楼志愿者李金龙送完手里最后一袋蔬菜,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

父亲赶紧起身给他热饭。母亲心疼地望着儿子说:“累了吧?洗手,吃饭。”

李金龙,30岁,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职工。7月17日,他自愿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18日开始正式“上岗”。今天,是他做志愿者的第12天。

他说,在这12天里,走过多少路,爬过多少楼梯,送过多少货,说过多少话,数也数不过来。每天一睁眼,他就盯着居民微信群,记录居民的求助信息,然后订购商品,取送快件、药品,电费、燃气费充值,分发消毒药片……忙忙碌碌,从早到晚。

李金龙匆匆地吃罢饭,穿上外衣,戴好口罩,套上袖标又出门了。母亲多少有些担心,想嘱咐他“注意安全啊”,但张了张嘴又把话咽了下去。她知道,儿子这是又要出门巡逻了。李金龙每天都要在小区走走看看,会不会有“不听话”的居民和他们躲猫猫。还好,随着管控越来越严,工作越来越细,近些天已经没有“侥幸”出门的人了。李金龙在楼栋附近转了一圈,见平安无事便安心了。

手机响了,任务又来了。志愿者要随社区干部将《致高新区(新市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贴在每户人家的门上。不到半个小时,李金龙负责的3个单元6层楼36户人家,家家户户门上都有了这封“信”。

夜已深,劳累了一整天的李金龙没有立即休息,因为在他为自己制定的作息计划里,还要看1小时的书。8月,企业有考核;10月,过关“经济师”;11月,自学考消防工程师。

临睡前,他看了一眼手机上的记步数,19676步。随后,他设置了闹铃。因为第二天是社区居民做第二次核酸检测的日子,所有的志愿者必须早早赶到指定地方,搬桌椅、搭凉棚,招呼居民下楼排队、带队到监测点附近、监督居民安全回家。

7月30日上午,大雨,天气湿凉。医疗卫生部门和社区担心居民受凉,计划只好推后。

然而,志愿者的工作如常。

记者问他做志愿者的初衷,他坦然回答:“疫情爆发得突然,社区人手肯定不够,需要帮忙。我年轻,能帮就帮。帮了大家,充实自己。两好啊!”

做志愿者期间,一件事对李金龙触动很大。初期,在规劝一名不愿回家的老人时,老人生气发火了。他不急于多说,而是耐着性子听老人宣泄着不满,直到老人平静下来后,他才动之以情,晓之于理得地和老人沟通。最后,老人同意回家,并向李金龙竖起了大拇指。

“这件事让我更加理解老人了。因为隔离期间,年轻人可以用手机、电脑打发时间,但对老人来说,在院子里和邻居聊个天、取个乐是打发时间的一个主要方式。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更加关怀老人,找到更好的办法帮助他们。”

据悉,河南西路社区有40余名志愿者像李金龙一样陀螺般地忙碌着,他们是乌鲁木齐21万个志愿者的缩影。

感恩我们的身边有他们。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