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律师行业: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7-31 11:34:11  作者:潘从武 朱珠

新疆平安网讯 “全区律师行业要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确保依法防控。”7月29日,新疆律师行业党委、新疆律师协会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疆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对全区律师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新疆全区律师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以更谨慎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科学的防控、更果断的举措做好疫情监测和防控;深刻认识司法行政系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对防控工作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是重大考验也是重大机遇,探索完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律师事业发展机制,确保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律师事业创新发展的“双胜利”。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指出,要强化防控措施,确保全区律师行业安全稳定。各地、州、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坚决守住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防线。要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四早”要求,认真遵守管控措施,主动配合核酸检测。要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决策实施的法律风险及相关涉法涉诉问题,积极参与疫情期间群众纠纷、涉疫情企业纠纷的调解,做好政策解读、法律释疑、普法宣传、纠纷调处等工作。

《通知》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地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要坚决扛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治责任,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区广大律师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做好法律服务保障。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线上新媒体,主动作为、有力发声,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