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跋涉百余公里的核酸检测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0-07-30 14:56:36  作者:韩婷

碎石“截道”、海拔高致眩晕……日前,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管委会、东南沟村委会工作人员及11名医护检验者组成的核酸检测小组,驱车前往距东南沟村委会百余公里路程的后山,为当地655位牧民进行核酸检测。

图为路途中。刘梦莹 摄

7点半,天刚蒙蒙亮,检测小组乘坐4辆面包车驶上通往后山的路。前不久,山里连续下了三天暴雨,山路上随处可见山上冲落下的碎石。后山海拔1749米,山路崎岖,行驶途中一路颠簸,让不少工作人员感到头晕恶心。

“后山还有600多名牧民没做核酸检测。”虽然检测小组多次被滚落的山石“截道”,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下车搬!都是比西瓜还大一圈的石头,绕不过去就搬开。我们还遇到一块像汽车轮胎那么大的石头,7个人搬得满头大汗才好不容易移开……”两河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艾拉努尔·库尔班说。

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路况的艰险足足行驶了3个多小时,但到达目的地后,工作人员顾不得身体不适立刻投入工作中。

工作人员给牧民做检测。刘梦莹 摄

据了解,当下正值牧民进山放牧忙碌的时节,由于乌鲁木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东南沟村的牧民们都暂停了往日的忙碌,留守居住地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后山牧民的群聚点极其分散,四个集中居住点间最远距离接近80公里。检测小组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分成四支小分队,分头前往居住点开展检测工作,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工作人员给牧民做检测。刘梦莹 摄

考虑到牧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不便,为保障牧民的生活需求,东南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还为牧民们带去了新鲜蔬菜、生活用品及药品。当天,牧民哈里克·哈山做完核酸检测,又拿到了村委会工作人员送来的慢性病药,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住的这么远还能时刻被惦记……”

凌晨1点,忙碌了一天的检测小组工作人员完成了最后的工作,马不停蹄地踏上返程的山路,回到两河片区管委会已是半夜。到达驻地后立刻将检测试剂送往检测点。

“虽然辛苦,但能得到牧民们的支持和认可,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一夜未合眼的工作人员艾拉努尔·库尔班说。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