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卡日·肉孜:扎根在五彩山下的骆驼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30 13:24:03  作者:甘 飞

喀什地区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距离伽师县城180余公里,路途遥远,大部分地方都是戈壁沙漠,但在这里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与风沙作伴,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一方平安稳定,犹如一颗颗骆驼刺,扎根大漠戈壁。他们就是伽师县公安局玉代克力克派出所民警,今天要讲述的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买买提卡日·肉孜。

买买提卡日·肉孜,从警7年,一直在玉代克力克派出所警务室工作。

他常说:“我们是警察,我们的行为和形象与党的形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我们不但要精通法律,而且要做群众的知心人。”

把群众当亲人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买买提卡日·肉孜认为,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对得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他认真受理每一起报警,以细致周到、规范快捷的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7年一个深秋之夜,大雨磅礴。一中年单身汉醉酒后情绪失控,横卧路边,大声叫骂。正在值班的买买提卡日·肉孜冒着大雨冲到街道上,背醉汉回家。

醉汉家里一片冰冷,买买提卡日·肉孜替他脱掉泥泞透湿的衣服,又找来柴禾烧热土炕。熟睡在炕上的醉汉不时作呕,买买提卡日·肉孜担心其噎住喉咙,一直守到清晨,看到他清醒过来,买买提卡日·肉孜为他泡了壶热茶,并叮嘱他以后不要酗酒,这才离开。

回到所里,买买提卡日·肉孜换下一身潮湿的衣服,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8年9月14日傍晚,买买提卡日·肉孜正在巡逻,看到一名八旬老人推着三轮车踉踉跄跄地走着,他立刻上前帮忙推车。经交谈得知,老人当天下午从街上捡了一车废品,没到目的地呢,三轮车的车链就脱落了。

“修理铺都关门了,我只能推着车往回走。”老人眼里满是无助。

了解情况后,买买提卡日·肉孜和其他队员立即将车内废品一一搬到地上,然后将三轮车侧翻,蹲下来修理车链。修好后,他们又把三轮车扶起来,将东西重新放到车上。告别的时候,买买提卡日·肉孜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安全。

看着老人安全离开的背影,买买提卡日·肉孜笑了……

坚守那份信念

扎根于孤寂的心源,将孤影定格于荒海。在买买提卡日·肉孜看来,他们守护的是这片土地的祥和。

自标注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为主要内容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展开以来,买买提卡日·肉孜带领所里的攻坚组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并主动参加县局“一标三实”业务培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还同时配合治安大队帮扶兄弟单位开展工作。

在每天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下,他病倒了,可是在乡卫生院一瓶液体还没输完,就接到群众求助,他索性将药瓶带到警务室一边打点滴一边工作。

公安工作任务特殊,买买提卡日·肉孜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都由同样面临繁重医务工作的妻子来照顾。妻子经常打电话也会跟他抱怨,埋怨归埋怨,但也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地支持着他。

有一次,妻子打电话告诉他,孩子发烧了,想要见爸爸,此情此景买买提卡日·肉孜这个五尺男儿崩溃了,眼泪一滴一滴地掉下来……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这是买买提卡日·肉孜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玉代克力克乡地处风口,风沙大,天气无常。

有人问:“坚守在这里到底值不值?”

在买买提卡日·肉孜看来,玉代克力克乡有两种美景:一种是每天太阳升起时的万丈霞光,另一种便是人民群众充满幸福感的笑容。每当看到群众发自肺腑的笑容,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买买提卡日·肉孜将自己比做骆驼刺,以骆驼刺的品质和胸襟,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欢乐,万家平安。这颗“骆驼刺”,经历风沙洗礼,傲然挺立,顽强朴实,将青春之根、理想之根和奋斗之根深深扎在五彩山下,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