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检察建议书 “修”好40余个问题井盖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29 13:19:45  作者:张卫玲 李俊

新疆平安网讯 日前,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涉窨井盖问题检察建议书后,立即对该县40余处问题窨井盖进行更换、维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窨井盖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虽小,但关系到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近几年,由于人为或自然原因造成窨井盖缺损、缺失、破损、位移、松动等,导致窨井“吃人”、车辆损坏等事故频发。

近日,木垒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对辖区城市道路、公共广场、住宅小区等范围内的百余处井盖设施进行检查。经过调查,发现部分井盖缺失或井盖偏移井口,部分井盖破损严重甚至塌陷成坑,影响出行;部分井盖与井体连接不紧密、不稳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鉴于此,7月14日,该院向木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涉窨井盖问题检察建议书,双方就井盖治理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并达成共识。木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该县40余处问题窨井盖进行了更换、维修,消除了上述安全隐患。

据悉,今年自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木垒县检察院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注重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加大与相关行政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努力构建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积极关系,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