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在消毒,就是在消毒的路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9 13:19:45  作者:马晓兰

2015年,时年27岁的吕凤晨脱下军装,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公安局的一名辅警。2018年,任伊宁市公安局消毒岗干事。2年,他背着消毒箱走遍了岗位上的每一个角落。

2020年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消毒防疫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勇挑重担,用行动践行使命,将疫病消除于微末。

坚守岗位 任劳任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按照局党委决策部署,全员驻岗备勤。消毒组吕凤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到岗,全身心投入到消毒工作中。

任劳任怨、一丝不苟,是他的个性。

办公室、宿舍、食堂、公共区,所有场所消毒完毕已到深夜,凌晨3点休息是常事,有时甚至要到凌晨5点才能休息。早晨9点,他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消毒工作。即使这样,他也从来没有抱怨过。

他常说,消毒工作是他的本职工作,消毒水、消毒灯、喷洒器是他的武器。由于长期肩背喷洒器,他的背上勒出了两行印记,身上的消毒水味几米开外都闻得到。每当别人问他,“身上的味道这么浓重,不会感到难受吗?”他便会露出标志性的憨厚笑容,说道:“习惯就好。”

默默奉献 不忘职责与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内防扩散是吕凤晨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消毒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要考虑的东西就非常多。”吕凤晨总结,在单位消毒,要规划好消毒时间,不能耽搁正常勤务。考虑到这一点,吕凤晨主动与每个办公室协商时间,在不影响正常勤务的情况下完成消毒工作。

往往是大家中午午休了,他在消毒;深夜民警们入睡了,他依旧在消毒。因紫外线辐射太大,吕凤晨将食堂、公共区域以及门岗的消毒时间定为晚上12点后,等所有工作人员休息后,他才带着设备开展消毒工作。消毒完毕后,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擦拭满身的汗水,吕凤晨倒头便睡。

7月天气炎热,每隔几天便会有高温预警提示,吕凤晨却习以为常,高温下,他依旧穿着白色的防护服,背着灌满消毒液的喷壶,穿梭在单位的每个角落。

每当同事们休息,喊他打球时,他在消毒;喊他聊天时,他在消毒,孤独而坚毅。

他说:“岗位就是我的战场,不管有多累、有多苦,我都要保证大家有一个健康卫生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李晓晓